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油国际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社会责任建设纪实

日期:2019-12-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夏东仑 王延晖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4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缅油气管道 仁安羌压气站 油气管道项目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关系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也连接着缅甸当地社区的千家万户。
  正如一场球赛,比赛虽小但实实在在成为中缅两国、中缅籍员工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
  自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启动以来,始终秉承“善意、诚信、共赢”的社会责任理念,协同缅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组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组,统一指导社会责任工作,并设立公共关系部负责社区项目的具体实施,积极听取当地社区意见,共同确定社区投资重点,合理规划援助项目。
  ① 米坦格河跨越工程(五大控制性工程之一),是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唯一裸露在外的控制性工程,桁架跨越米坦格河。
  12月14日,一场经过精心筹划的足球友谊赛,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双方分别是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与缅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球赛中方场上队长、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总经理助理才建介绍道:“首次组织正式足球赛事,就是要将联谊活动打造成企业间友谊合作的纽带和桥梁,践行社会责任,进一步融入当地社区文化。”
  企业尽责惠及寻常百姓
  早在2011年,中缅管道仁安羌压气站施工建设期间,需要永久征用当地百姓咪咪开一家4.81英亩的土地,相应地作为弥补给咪咪开一家发放了2150.48375万缅币的征地及青苗补偿款(折合2010年度他们全家收入的108倍)。2013年12月回访时,工作人员再次见到咪咪开的儿子,憨厚的他正在值班室与中方员工欢快地交谈。目前,咪咪开的两个儿子都在仁安羌站场上班,咪咪开本人在仁安羌站旁经营杂货店,全家生活水平已远超同村百姓。咪咪开全家对中缅管道带给他们生活上的改善和帮助,多次表达了感激之情。用她的原话说:“我是最幸福的人,是被佛祖佑护的人”。
  截至目前,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携同合作伙伴在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开展了282个社区公益项目,共计2759.73万美元。这些项目包括向126所学校新建及修缮教学楼、附属设施;新建医疗分站、附属设施44座;基础设施39项(道路、桥梁、码头、通信基站、运动场、图书室等);新建福利设施7项(幼儿园教学楼援建2座,孤儿院教学楼援建4座,养老院附属设施援建1座);组织自然灾害捐赠等零星项目66项。这些公益项目改善了超过2万名缅甸青少年的就学环境,为80多万人提供了更加便利可靠的医疗服务,为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口碑。
  ② 今年8月,项目部组织优秀缅籍员工游览北京。
  多方参与机制公平透明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搭建沟通平台,与政府、媒体、NGO、合作伙伴、员工、社区等关注中国石油的组织和各界人士互动沟通。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和“善意诚信共赢”的发展理念,与缅甸当地及各国企业扩大合作,先后有226家本地企业参与了管道项目建设。项目公司还通过网络、电视、平面媒体等渠道不断增加信息披露,建立和完善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实现决策高效透明。
  这个项目通过与政府定期沟通,及时汇报项目进展并征求意见,从而更好地开展业务;通过与缅甸新闻媒体多次沟通交流,先后召开4次媒体发布会,发布《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手册》,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土地赔偿、管道安全和社会责任等问题;通过征求合作伙伴意见,保证项目有效发展;通过听取沿线居民诉求,保护居民合理利益。
  正如足球赛场上体现出的团结、互助,以及与对手互相尊重的态度,项目运行至今在当地人民心中建立起了良好的形象,宝石花的品牌文化也被合作方和当地越来越多的人认同。缅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经理U Kyi Moe在赛后表示,用“wonderful”来形容双方在场上的表现非常恰当。场上挥汗如雨拼搏,场下举杯欢声笑语。笑声背后折射的是两国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对中缅双方合作价值的又一种认可。
  ③ 今年4月,在曼德勒总部,中缅员工共同欢庆泼水节。
  尊重属地致力跨文化融合
  今年8月30日,这个公司的14位缅籍员工和4名国际员工代表项目赴北京参加了由股东公司中油国际管道组织的多国员工参加的文艺汇演,献上了精彩的民族舞蹈《胞波深情》。舞蹈展现了中缅伙伴合作共赢、携手构筑丝路能源大动脉、共谱“一带一路”建设宏伟版图的靓丽风采。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着力将母公司“一个中心、三个同心圆”的海外工作模式融入当地文化,尤其在画好合资公司和谐保落实同心圆方面,大力倡导中国先进文化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跨文化融合,营造和谐发展的有利环境,积极推动创新实践,形成并持续深入宣贯企业愿景、企业使命等企业文化核心理念。
  这个项目结合在缅实际,通过发布合资公司企业文化手册,有效促进合资公司企业文化与中国文化、本土文化的多元融合,提升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同时,还分批、分期组织所辖曼德勒总部机关、木姐运营中心、曼德勒运营中心优秀本地员工赴管道沿线站场学习交流,有效促进本地员工岗位间沟通互动。此举拓展了本地员工个人发展、职业规划视野,调动了员工积极性。
  丰富的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增进了联系两国人民的纽带。这个项目还举办多层次的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府官员、社区民众、员工家属走进企业,宣传企业的社会贡献和业绩,增强各方对公司的了解。这个项目尊重当地习俗,在重要节日赴学校、孤儿院、寺庙及员工家中走访慰问,拉近距离,增进情谊;在缅历新年泼水节期间,承办组织项目与缅甸电力能源部和国家油气公司的庆祝活动;经常性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体育活动,中缅籍员工足球场、桌球台、羽毛球馆同台竞技交流,展现各自风采,加深不同文化背景下员工间的了解与信任。这些举措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