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报告:居民天然气采暖增长空间巨大

日期:2019-12-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6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采暖 天然气供暖市场 清洁取暖

   研究预计,相比2018年,2030年天然气采暖面积与用气量均有望实现翻番,其中,冀鲁豫黑将是增量最大地区,南方地区可启动天然气供暖市场化发展试点。
  近日,由北京世创能源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国内首份聚焦天然气居民采暖的调查研究报告《中国天然气采暖(居民)需求分析》在京发布。报告预计,作为我国居民采暖能源利用的主要方向之一,未来居民天然气采暖覆盖面、普及率将进一步提升,相比于2018年,到2030年天然气采暖面积与用气量均有望实现翻番。
  报告认为,未来,我国新增天然气采暖市场将由气源供应条件好的区域向政策驱动区域转移,冀鲁豫黑将是增量最大地区。由于天然气采暖成本普遍高于其他燃料,所以需通过提高效率降低单位能耗,提升经济竞争力,同时天然气采暖应从以依靠补贴为主向合理分担和市场化方向发展,而南方地区或可成为天然气供暖市场化发展的试点区。
  煤炭采暖仍占绝对主导地位
  根据报告,目前我国大陆31个省份已有27个实现或部分实现了居民采暖。截至2018年底,我国居民建筑面积达到591亿平方米,其中居民采暖面积193亿平方米,占居民建筑总面积的33%。
  分燃料看,2018年,煤炭和天然气是提供热源的主要燃料,二者所服务的居民采暖面积在居民采暖总面积中的占比超过96%。
  其中煤炭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占比高达79.3%。天然气次之,占比约17.1%,地热占1.3%、电与生物质均占1.0%、工业余热占0.4%。
  北京世创能源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杨建红在发布会上指出,纵观上述热源燃料,未来工业余热、地热和太阳能,以及天然气和电均是居民采暖能源利用的方向。
  “从能源循环经济利用角度出发,未来优先级应是:在有余热热源的地区以余热作为主要采暖热源,地热和太阳能基于资源禀赋发展,而在没有前两种热源的情况下,天然气和电采暖将是采暖发展的主要方向。生物质采暖因受地域条件的限制,只能在有基础的区域开展,煤炭则可作为底线选择。”杨建红说。
  2030年采暖面积有望翻番
  “在考虑前期设备投资的情况下,天然气采暖和电采暖的经济性基本一致,二者将成为主要竞争对手。由于电力是来自于远方,天然气可就近供应,清洁经济半径的约束决定天然气热电厂将成为城镇替代煤电厂集中供暖的主要方式之一。”杨建红指出。
  就天然气采暖而言,从近20年的发展趋势看,其已从最初的油气田周边“星星之火”开始,由点到线再及面,到现在已向全国,特别是北方地区全面扩展。
  特别自2010年以来,城镇采暖用气量随城镇居民气化率增长呈现指数级上升态势。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天然气采暖也已覆盖全国27个省份,所服务的采暖面积达到33亿平方米,主要包括分布式燃气锅炉、分户式壁挂炉、热电联产集中供暖三种方式。2018年,我国居民采暖用气量达到273亿立方米,占全年天然气总消费量的约10%,其中城镇203亿立方米,农村70亿立方米。
  截至目前,北方地区全部15个省市自治区均已出台了天然气等清洁取暖规划方案及相关文件。报告显示,2018年,北方地区天然气采暖面积达到28亿平方米,占北方总采暖面积的15.3%(城镇17.8%、农村10.8%),相应采暖用气量达到248亿立方米,占比91%。
  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居民天然气采暖面积将达到接近翻番的65亿平方米,占全国居民采暖面积的31.8%。乐观预计,届时天然气采暖用气需求也将实现翻番,达到591亿立方米。其中北方地区居民天然采暖面积达到56亿平方米,相应天然气用气需求达到546亿立方米。
  报告认为,到2030年,我国居民天然气采暖需求量将主要集中在河北、山东、北京、河南。而需求增量将主要集中在河北、山东、河南、黑龙江,相较于2018年,四省居民采暖用气增量将达到199亿立方米,占总采暖用气增量的62%。
  南方有条件启动市场化试点
  杨建红进一步指出:“南方大部分地区供暖行业仍如‘一张白纸’,没有历史包袱,或可成为天然气供暖市场化发展的良好试点区。”
  根据报告,虽然截至2018年底,南方12个省份中仅有3%的居民实现了采暖。但近十年来,南方地区冬季受湿度大、气温低的影响,居民采暖诉求越来越大。
  报告认为,未来中国总采暖面积的增加将主要来自南方。预计2030年全国新增12亿平方米的采暖面积中,其中南方地区高达8亿平方米,对全国总采暖面积增量的贡献达到2/3。预计到2030年,南方地区采暖面积占全国采暖总面积的比例将由2018年的5.2%上升到2030年的8.8%。
  杨建红指出,南方地区采暖属于新兴市场,采暖方式的选择起点较高,同时南方地区整体人均可支配收入要高于北方,经济承受能力高。因南方地区室内外温差小,居民对温度需求的差异较大,更适合于分户式采暖。
  事实上,目前南方地区城市集中供暖占比仅不足1%。“针对南方居民采用分散式供暖的特点,致力于多种热源联合、个性化控制、提高建筑气密性和保温性的智慧供热、优化运行将是未来发展方向。”杨建红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