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石油:燃气资源整合迈出实质性步伐

日期:2009-04-07    来源:财经网  作者:财经网

国际燃气网

2009
04/0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天然气 整合

    随着中石油集团将分散于各子公司的燃气资产逐步过户到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名下,燃气资源整合迈出实质性步伐。<<<<欲知更多精彩点击查看

    中国城市燃气业过去历来由地方国企专营,一些港企和民企也参与其中。中石油集团属于后进入者。2007年,中石油集团和华润燃气这两家央企在中国城市燃气企业销售量总额中仅占15%。近几年来,拥有天然气资源和管线绝对优势的中石油集团开始谋划做大做强城市燃气业务。

    中石油集团官网2007年7月发布的一则文章说,该公司拥有的终端市场份额与资源和管网优势极不相称,主要原因就是“旗下企业包括管道、燃投等几家单位,力量分散,没有形成‘拳头’”。去年7月,中石油集团成立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致力中石油燃气业务资源整合。

    2009年4月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陆续挂出九则中石油集团子公司出让其属下燃气企业股权的公告,转让价值共计10.86亿元。出让方分别是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和中国华油集团公司。

    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出让其在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6.72亿元。中国华油集团公司出让其在永清、霸州、邹城、涿州、海南、常德等六家地方燃气公司的控股权,以及长沙市鑫能车用燃气有限公司35%股权、湖南华油天然气输配有限责任公司43.55%的股份,总作价4.14亿元。

    中国华油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国忠在4月3日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说,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新成立的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就开始接管华油集团公司燃气事务部下属的12家地方燃气公司。现在进行的是第一批八家公司的资产过户,预计今年迟些时候,另四家地方燃气企业——北京华油联合燃气开发有限公司、临澧华油燃气有限公司、华油集团公司永清分公司、洛阳新奥华油燃气公司——也会陆续实现资产过户。

    张国忠说,实现资产过户后,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将成为华油集团公司的同级公司,“不排除日后整体上市的可能”。

    近来陆续实现资产过户的,除了华油集团公司燃气事业部,还有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和中石油集团各大油田下属的一些燃气公司。

    据《哈尔滨日报》今年3月21日的报道,哈尔滨中庆燃气公司的大股东,已经由大庆油城燃气有限公司,变更为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