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开足马力推进复工复产

日期:2020-02-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夏梅 毕文韬

国际燃气网

2020
02/27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田 页岩气公司 江汉油田

   “钻井已复工2口,3个钻机平台搬迁,3个平台气井恢复试气压裂,DN450干线清管作业完成。”截至2月20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涪陵页岩气田复工复产交出满意答卷。
  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生产区域分散,点多线长面广,跨区域作业施工较为频繁。受疫情影响,人员无法按时返回,车辆、设备无法正常运转,生产物资缺乏,对气田连续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为此,涪陵页岩气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求,按照江汉油田和地方政府相关部署,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公司坚持在思想认识、组织机构、防控措施、人员物资上做到“四个到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落实“五位一体”防控体系,采取网格化管理和联合办公模式,细致摸排人员,实施分类管控,加大防控宣传,坚决实现疫情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另一方面,按照“重点优先、方案落实、统筹协调、安全可控”的原则,加快工区复工复产节奏,强化组织领导,实行靠前指挥,持续完善复工复产方案,积极统筹人员装备物资,加大与政府沟通协调,分批、分阶段推进全面复工复产。
  由于人员流动受到管控,参建单位在岗员工不足,有关管理、技术人员相对缺乏,影响工作整体进度,员工长时间连续在岗也易造成松懈疲惫且存在安全风险。为此,公司在全面摸排钻井、压裂、地面施工单位现有人员结构数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压裂施工的有关技术、现场人员,实现了焦页41、焦页18扩两套压裂机组同时施工。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制定分批分类返工计划和配套保障方案,分批办理员工返回事宜,目前工区累计有227人返回涪陵,并按要求做好隔离措施,待隔离期满且通过健康检查后迅速填补岗位空缺。公司还抽调相关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充实一线,靠前指挥保生产。
  针对疫情防控带来的交通管制问题,公司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提前报备车辆及驾驶员信息,严格控制出行人员,合理安排出行线路,先后办理车辆通行证1307件(次),保障了气田生产车辆运行畅通。面对生产物资短缺对产建施工影响较大的问题,公司提前谋划,多方协调,加强生产物资保障,与地方政府多方沟通、反复对接,协调解决审批、领用、出库、运输等各环节问题,保障了压裂施工需要。同时,对重庆市外生产物资运输车辆进入涪陵实行专人专车跟踪引导,确保钻井专用管材、固井水泥等物资的稳定供应。目前,钻井、试气专业生产物资相继到位,复工复产步伐不断加快;钻前工程和集气站建设所需的钢材等专用建材也基本满足复工生产需求。
  牢固树立“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理念,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和特殊监护措施的实施及监督,突出现场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安全环保无事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开工复工安全环保管理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承包商开工、复工条件,严格执行特殊时期开工、复工验收程序,通过强化疫情期间作业安全风险识别、加强施工现场封闭化管理,提级直接作业环节监督管理、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加强现场隐患排查等手段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近日,焦页68#扩平台钻井搬家,公司相关部门加强现场监督,确保了搬迁任务安全优质高效完成。
  此外,加快与涪陵、南川、武隆三个行政区政府部门沟通对接,协调各施工作业复工具体时间节点。各平台按照“一台一案”原则,完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方案。利用线上平台灵活办公,加快方案的编制审定。根据天然气外销情况,按目前复工复产情况,强化采气动态分析,制定梯次提产方案,动态调整产量。优选焦页26-2HF井开展“泡排+增压”增产措施,使得该井从前期间开生产恢复连续生产,日产量稳定4万方。组织实施DN450集气干线清管作业,历时5个小时清出21.68千米管线积液77方,降低了管线压力,为后续提产提供保障。有序开展压缩机组维保检修,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增压气井平稳高效生产。截至2月22日,累计产气8.75亿方,销售气量8.40亿方,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产销量与2019年同期持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