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纳入国家能源体系 生物天然气迎来“高光”时刻

日期:2020-02-28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20
02/2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 生物天然气产业 生物天然气行业

   2019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将生物天然气纳入国家能源体系。自此,生物天然气行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什么是生物天然气?生物天然气是指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工业有机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非常规天然气。
  众所周知,我国是农业大国,畜禽粪便和垃圾等的产生量也较大。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可收集农作物秸秆量近9亿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每年产生污粪20.5亿吨,年产出餐厨垃圾2.5亿吨。推广生物天然气不失为一种减少焚烧秸秆大气污染物排放、固体废弃物的一种清洁、效率高的方式。
  据了解,2019年3月,我国计划到2025年生物天然气年产量将超过150亿立方米,但最终定稿要求,到2025年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100亿立方米。按理说,我国制气资源丰富,完成150亿立方米不成问题,为什么要将目标产量调低呢?
  我国在推进生物天然气方面存在哪些难点呢?
  其中的一大难点问题是生产成本较高,技术工艺有待提升。目前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才刚刚起步,规模还比较小,还没有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体系。资料显示,2015—2017年期间,国家每年投资20亿元,来支持64个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到2018年底及2019年初,其中在运项目仅22个。
  业内人士表示,生产成本每立方米在3元以上,高出各地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每立方米1.0—1.2元,其中70%多是原料收储成本,运营成本高不说,盈利性也较差,因此难以形成专业化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体系。对此,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大勇提出,如果生物天然气各类技术工艺成熟,工业化程度提升,生产成本或许可降至2—2.2元。
  另一方面,生物天然气发展涉及到林业、农业等多个部门,协商难度较大,规模化前景挑战较大。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暂未形成规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指出,“单池规模较小,谈不上商业化和产业化。”
  扩大规模,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即单一发展生物天然气是很难形成可持续、循环的发展模式。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会长陈小平曾强调,建立生态农业基地、畜牧基地、高产能源植物的原料基地,为生物天然气提供好的原料。这也意味着,推进供气、供热、供冷、供电等集成化一体化经营才是生物天然气的一大主要方向。
  在需求快速增长的前提之下,我国天然气供给产量却有限,对外依存较大,生物天然气可并入天然气管网,可以解决我国天然气供应进口占比的较大的问题。我国生物天然气年产量不到1亿立方米,在天然气中占比微乎其微,市场潜力较大。
  数据显示,自2018年开启生物天然气产业化示范储备项目,半年时间,就有近500各项目,涉及25个省市,总投资近900亿元。
  由此可见,在政策和市场的驱动下,我国生物天然气将进入新阶段,开发利用也进入了快车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