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四川盆地页岩气加快产供储运一体化建设步伐

日期:2020-05-06    来源:新华能源智囊  作者:裴紫叶

国际燃气网

2020
05/06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产量 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

2019年,在国家增储上产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下,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产量不断攀升。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9年,我国页岩气产量约在1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8.9%。与此同时,气田配套外输管线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储气调峰设施正在加速规划,产供储运一体化的体系建设正在不断完善。

川南页岩气快速增产 中国石化加快进驻步伐

目前,川南页岩气是我国页岩气的主要产区,此地区的主要勘探力量是中国石油。2019年,公司在该地区的建产步伐不断加快,全年新建开钻井456口、完钻井397口、投产井229口,同比分别增长30%、85%、55%,钻井进尺突破200万米,同比增长63%,建成钻前平台125个。2019年,中国石油川南页岩气年产量已达8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8%,约占2019年全国页岩气产量的53.53%。

与此同时,川南页岩气具备较好的资源禀赋和增储上产潜力。根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公布的勘察数据,2019年,四川盆地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新增探明地质储量7409.71亿立方米,形成了万亿立方米的页岩气大气区。

近年来,中国石化开始加快在川南地区页岩气田的勘探力度。2019年11月,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获得威荣页岩气田的采矿许可证。据悉,威荣页岩气田提交的探明储量为1247亿立方米,项目一期10亿立方米的年产能建设正在不断推进。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3月6日,该气田威页23号平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亿立方米,平台目前具备日产4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

涪陵页岩气产量保持平稳 南川或将迎发展新时期

重庆西部的主要勘探力量是中国石化,主要拥有涪陵和南川两个页岩气田。2019年,涪陵页岩气田产量保持稳定,为63.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18%,约占2019年全国页岩气产量的42.2%。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9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建成105亿立方米/年的产能,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稳定的天然气来源。

与涪陵页岩气田同时期开发的南川页岩气田,预测储量在5000亿方以上,探明储量为2387亿方。但近年来,由于勘探开发力度的不足,产能建设步伐远落后于涪陵页岩气田。根据中国石化公布的预测数据,2019年,南川页岩气田的产量约在8.1亿立方米。

为了加快推进南川页岩气田的建设,2020年1月3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园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中国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燃气经营、石油天然气管道储运等内容。下一步,中国石化将与重庆市政府深化战略合作,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力度,提高南川页岩气田的产量。

滇黔地区加大勘探力度 或将成为上产新力量

昭通页岩气田位于云南北部地区,中国石油浙江油田是该区域的主要勘探力量。2019年,页岩气产量达到13.1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8亿立方米。其中,作为国内首个千亿立方米级大型浅层页岩气田,太阳—大寨区块2019年的产量在5.43亿立方米,开发样本雏形逐渐显现。

2020年开年以来,浙江油田的勘探开发力量开始向气田南部倾斜。2020年昭通地区页岩气评价工作已经正式开启,重点评价区块4口井的环评地址设计工作已集中完成。2020年1月17日,页岩气评价井YS152井已完成井场征地,等待钻前进场,另外3口评价井也在持续跟进中。

在贵州北部地区,正安和习水是贵州全力打造的两个页岩气生产基地。其中,正安页岩气田由贵州乌江能源集团负责勘探开发,是国内首个由省级能源集团负责勘探开发的页岩气田,目前,12口井正在勘探开发中。

为加快省内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2020年1月,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大力提升贵州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将页岩气打造成天然气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贵州省页岩气产能达到20亿立方米/年,产量达到12亿立方米/年。

全力推进外输通道建设 加快补齐储气调峰短板

由于四川盆地地质条件复杂,区块破碎,加之周围山势陡峭,外输管道的建设难度较大,其建设速度远落后于气田的建产速度。2019年,为配合气田快速增产的需要,使页岩气资源可以顺利运送至终端用户处,油气公司加快管道的建设速度,地方政府也同步加大了政策的扶持力度。

在渝西地区,2019年12月,中国石化南川—涪陵天然气管道全面建成投产,成为我国西南天然气外送的主要通道之一,预计管线年输气能力为40亿立方米。该管线将有效释放重庆南川地区平桥、江东、白马等区块页岩气的产能,并通过与涪陵—王场输气管道、川气东送管道的联通,将页岩气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

在贵州,为打通正安、习水页岩气资源的外输通道,贵州省政府在意见中提出,依托中缅、中贵国家级天然气干线管道和贵州省天然气“县县通”工程,结合页岩气产能建设和市场需求,统筹规划全省页岩气输出管道的建设,将习水—正安—务川—德江天然气管道打造成黔北页岩气资源输出主要通道,确保页岩气就近消纳和余量外输通道的互联互通。

四川盆地的储气调峰设施一直较为缺乏,季节性调峰能力较差。为实现与气田的联动,更好的满足沿线地区对天然气的需求,2020年2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宣布,将在四川宜宾市境内建设一座地下储气库群,用于成都及川西、川南天然气的季节性调峰。该储气库群是四川省第一座地下储气库群,由牟家坪、老翁场两个储气库组成,设计库容59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0亿立方米,建成后日注气能力为2000万立方米,日采气能力将达到3900万立方米。

根据建库的整体规划,两座储气库将于2022年完成先导性试验建设及试注气,2023年完成施工建设,2025年投产。值得关注的是,该储气库将在缝洞型气藏上进行改建,在国内尚属首次,相关技术还需攻关突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