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打算关闭从俄罗斯到中国的新天然气管道

日期:2020-05-07    来源:瞳眼天下

国际燃气网

2020
05/0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俄罗斯天然气 天然气市场

美国打算关闭从俄罗斯到中国的新天然气管道。在“北溪-2”之后,特朗普将阻挡“西伯利亚-2”号管道。

美国正在研究中俄的能源合作,特别是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2”天然气管道,可能会影响美国的能源出口,因为它可能导致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的下降,给美国造成相当大的财务损失。特别是当去年12月2日启动的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完全投入使用时。

报告指出,2025年天然气管道将进入合同,并在30年内每年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

“西伯利亚-2”将使俄罗斯长期占据中国天然气市场的10%到15%。因此,美国分析家指出,中国将成为仅次于德国的俄罗斯第二大燃料进口国。

该报告的作者们对唐纳德·特朗普和他的政府抱怨说,他们集中精力对抗“北溪-2”号,却没有注意到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与此同时,国会研究机构对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管道正在运行研究也推迟了。此外,众所周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3月份批准了另一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二号”——通过蒙古修建。每年有超过500亿立方米的供应。

俄罗斯联邦副教授克鲁塔姆评论道:事实上,这份报告的出现意味着美国人根本没有其他项目。但他们害怕其他国家的任何巩固——政治、经济、世界。

如果俄罗斯在能源方面与中国联系,就像欧洲一样,明天莫斯科和北京将转化为人民币和卢布直接结算,它肯定会创造一个完全独立的能源和政治联盟。就金砖四国而言,这无关紧要。但这无疑是对美国控制能源和石油市场以及全球市场的威胁。

早在2014年,当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CNPC签署了一项名为“西伯利亚力量”的天然气管道协议,并签订了一份为期30年的合同,每年供应高达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俄罗斯曾经与欧洲有过联系,它依赖于欧洲买家的市场——也就是说,俄罗斯必须提供折扣,并满足欧洲《能源宪章》的条件和限制——一、二、三。

现在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减少了——由于温暖的冬天,产量下降了两倍,但是俄罗斯却要照常支付乌克兰过境费用。然后俄乌为此纠纷,导致如今俄罗斯与欧洲的天然气市场正处于失衡之中。

中国的出现使俄罗斯在与欧洲和整个西方的能源谈判中更加独立。如果价格不对,俄罗斯就把它卖给中国。

在“西伯利亚-2”方面,该项目将帮助俄罗斯将其目前针对欧洲供应的管道基础设施与亚洲连接起来。事实上,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可以转移到中国。不仅如此,在中国——越南、日本——亚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由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提供服务。

美国控制着所有的海上供应。所有主要的航道——波斯湾、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和马来海峡,从波斯湾向东亚进发,向整个亚洲提供石油和天然气——都被美国军事基地所覆盖。

通过西伯利亚的管道,气体通过陆地流动,美国无法制裁阻止。

在成本相比,液化天然气肯定比管道气效率低下。仅为了使气体液态,就损失了30%成本。再加上超级低温的油轮上运输,很明显有些会蒸发。例如,在从美国到欧洲的路线上,10%会被蒸发。加上液化气站建设成本很高。你不会把液化气装在油箱里给消费者,必须把它推进欧洲天然气系统的管道,为整个欧洲供能。这意味着液态气体必须再次变成气体。这是另一种成本损失,所以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与俄的管道气相比,完全没有优势。

总的来说,损失可能高达50%。在运输过程中不超过30%的“泄漏”,大约30美元。再加上液化的成本,气化成本,管道输送成本……

问题只是在于美国无法把管道铺到欧洲。

美国将坚持制裁打压到底。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方法都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一击手指就能“引爆”。不要幻想美国会默认事实。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1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