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石油又发现一超级大气田,这一能源发展前景愈发广阔

日期:2020-05-09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木头

国际燃气网

2020
05/09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近日,中石油在四川又发现了潜在资源量超万亿方的大气田。

2020年5月4日,西南油气田蓬探1井灯二段测试获日产121.98万方(折合油气当量约972吨)高产工业气流。

这是该油气田继高石梯-磨溪地区震旦系灯影组台地相带万亿特大型气田探明后,在德阳-安岳裂陷东侧灯二段气藏勘探获得的又一新突破。

与此同时,该井的突破,也意味着西南油气田又发现了一条富含天然气的新区带,潜在资源量超万亿立方米,预示着开辟出一个新的天然气战略接替区。

01、再获重大发现

蓬探1井位于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天保镇,是西南油气田公司以裂陷东侧蓬莱区块灯二段台缘带为主要目标部署实施的一口风险探井。

其目的是,持续深化四川盆地下古生界-震旦系油气富集规律研究,为油气田持续上产寻找新的接替区块。

据了解,该井于2019年6月24日开钻,2020年1月19日完钻,完钻井深6376米。自5月4日经酸化后,测试获日产121.98万方高产工业气流。

目前,该井是盆地内灯影组产量最大的直井,在钻进过程中见多次良好油气显示,成藏组合好,气层厚度达127米。

据悉,此前,川中高石梯-磨溪地区下古生界-震旦系,已高效探明万亿立方米储量,高水平建成年生产能力150亿立方米的特大型气田,而蓬探1井的新发现则意味着又一个万亿方超大气田初露雏形。

这也正印证了其公司高层的表述,这标志着油气田发现一处富含油气的新区带,潜在资源量超万亿立方米,为西南油气田“全面建成300亿、加快建设500亿”战略大气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02、成为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军

根据中石油最新油气资源评价结果,四川盆地天然气总资源量38万亿立方米,约合300亿吨原油当量;可采天然气资源量26万亿立方米,约合200亿吨石油当量,居全国之首。

凭借着良好的资源基础以及多个大气田的发现,近年来,以西南油气田为首的川渝地区正成为未来天然气上产的主力。

据了解,在2019年,西南油气田的天然气净产量超过268.5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15.5%。较2018年增加42亿立方米,增幅达18.6%。

而42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增量,约占中石油同年天然气总增量的45%、全国天然气总增量的三分之一,在中石油16家油气田中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页岩气发展愈发备受瞩目,其探明储量和产量都迎来较大增长。

其中,在探明储量方面,2019年9月29日,中石油宣布,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成果,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新增探明页岩气储量7409.71亿立方米,该地区累计探明页岩气储量约1.06万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大气区。

而与巨大的探明储量相对应的是产量的攀升。

2019年,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年产量达6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16倍。目前,川南地区已建成达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产能,日产量突破3000万立方米。

而按照西南油气田的规划,在2020年油气田的天然气产量达300亿立方米;到2035年,西南油气田仅页岩气产量将达420亿立方米。

在此形势下,一个在国内首屈一指的天然气特大产区呼之欲出。

(三大产气区的天然气产量及开发潜力对比 资料来源: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

03、天然气是一个主战场?

如今,面临行业寒冬,全球石油公司不得不重新考虑此前定下的经营计划。大幅削减开支成为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截止目前,埃克森美孚、壳牌、道达尔、BP、雪佛龙等多家石油巨头分别宣布了各自削减开支的计划。

在此形势下,油田减产、钻机闲置也成为了行业常态。

其中,为了配合OPEC+减产计划,哈萨克斯坦国内吉兹油田、卡沙甘两大油田计划从5月份起减产22%。而根据贝克休斯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自3月中旬以来,美国陆上油田的钻井作业已有45%的在用钻机处于闲置状态。

与当前油价暴跌,石油停产和减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然气产业却保持了相对稳固的地位,成为石油企业增长的主力之一。

尤其是在目前行业恰逢寒冬的形势下,全球仍有多个天然气项目启动。

其中,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在近日宣布,将启动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地质勘测。

无独有偶,乌克兰油气公司也在日前宣布,将与国际公司合作,斥资近10亿格里夫纳(约合3000万美元)扩大乌克兰西北地区的天然气开采力度。

而近期最备受瞩目的是,在今年2月末,沙特阿美斥1100亿美元巨资,启动了美国以外最大的页岩气项目。

反观国内,天然气更是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战场。

2019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736亿立方米,根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5500亿~6000亿立方米。

巨大的供需缺口决定了大力发展天然气成为大势所趋。

正如沙特阿美CEO阿明纳赛尔(Amin Nass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然气是一个主要市场,我们希望成为最大的参与者之一。”

这无疑说出了众多天然气生产者的心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