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我国首个页岩气田累计产量突破300亿立方米

日期:2020-05-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莹 王彦

国际燃气网

2020
05/1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江汉油田 涪陵页岩气田

截至5月11日9时,我国首个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量突破300亿立方米,创造中国页岩气累产新纪录。目前,该气田日产气量达1700万立方米,每天可满足3400万户家庭的生活用气需求,为加快国民经济恢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自主创新,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中国样本。面对页岩气开发这项世界级难题,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从零起步,不断探索,以国家重大专项和中国石化“十条龙”项目为依托,建立中国首个页岩气院士工作站,创新集成以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配套为主的5大涪陵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打破国外在页岩气开发领域的技术垄断,实现中国首个页岩气田商业开发,建成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引领国内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连续生产2677天,焦页6-2HF井累产超3.1亿立方米,分别创造中国页岩气井开发时间最长、单井累产最高两项纪录,中国石化荣获“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

瞄准高效开发,在页岩气关键核心领域持续突破。按照“研究—试验—推广”模式,实现页岩气开发技术提档升级。科学实施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立体开发调整,创新形成国内首个页岩气立体开发模式,2019年底,气田焦石坝立体开发区采收率达38.6%,达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研发第二代综合地质导向技术,推进钻井、压裂等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长水平段“一趟钻”和超长水平段优快钻井技术应用、“第三代”压裂技术取得突破和推广,气田老区单井产能提升30%,单井试气费用大幅下降。引用钻井、压裂、试气等新装备、新工具,形成国产化高新装备运用体系,提质增效显著。“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注重环保低碳,当好新能源绿色开发先行者。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秉承“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作为重中之重,发布国内页岩气开发首部环保白皮书,展示气田绿色开发的举措和承诺。精准实施井位部署勘测,避开暗河、溶洞、植被丰富等环境敏感区;采用“丛式井”设计、“井工厂”施工,大幅减少征地面积,单井较常规节约30%以上;推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清洁生产方式,做到水体保护有效、废水重复利用、污水排放为零;推广钻屑资源化利用,实现钻屑收集处理100%,处理后的钻屑含油率在3‰以下,远低于北美2%的标准。涪陵页岩气田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

抓好复工达产,为促进国民经济恢复注入石化力量。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低油价的严峻考验,涪陵页岩气田开启“云联合办公”模式,整合施工队伍,成立党员突击队,保障车辆运行,实现疫情期间钻机不停、采气平稳,春节过后压裂试气全面复工,地面工程逐步恢复。迅速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3月中下旬气田全面复工达产,钻井周期最短纪录频频打破,压裂总段数为去年同期的2.5倍,今年已通过中国石化川气东送管道累计为长江经济带沿线输送天然气21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