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注气提采与储气库协同试验落户新疆塔里木

日期:2020-06-1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苏华 樊瑾 邵光强

国际燃气网

2020
06/17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战略储备储气库 储气库项目

6月9日记者获悉,塔里木油田东河1石炭系油藏、塔中402石炭系油藏天然气驱提高采收率与战略储气库协同建设试验方案,已顺利通过股份公司审查,这标志着国内首个注气提采与储气库协同试验落户塔里木。

面临低油价的冲击,塔里木油田通过系统评价东河1石炭系油藏、塔中402石炭系油藏的圈闭密封性、储层连通性及库容参数,认识到这两个油藏具备建设战略储气库的地质基础,因此创造性地提出了注气提高采收率和战略储备储气库协同建设的概念。

注气提高采收率和战略储备储气库协同建设,是从开发到储运、销售的系统性创新,提质增效意义重大。通过驱油项目和储气库项目的结合,按照“整体设计、分期实施”原则,实现驱油项目和储气库项目两者结合,避免重复建设,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前期以实现注气增油为主,后期以实现储气库为主,只需适当改扩建地面和井筒结构,即可实现大幅提高天然气注采、储转、调峰保供能力。经测算,其综合经济效益较单独建设储气库项目可实现大幅提高。

据了解,在储气库建设领域,国内亟须探索衰竭油藏建库、水淹层建库技术。两个协同建设试验方案是注气提高采收率重大开发试验,同时也是国内首个衰竭油藏建库、水淹层建库技术的探索和实践,对践行塔里木油田油气协同开发理念、完善中国石油储气库建设技术序列、确保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