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进展 » 正文

河北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高质量冲刺终点线

日期:2020-06-28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燃气网

2020
06/28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北京燃气集团 LNG储罐

6月18日,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的中石油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增建4座储罐封罐工作顺利完成,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90%,进入了建设关键冲刺期。

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由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唐LNG公司”)和北京燃气集团共同投资建设,2018年3月开工,计划于2020年年底前建成投产。工程建设主要包括新增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1台浸没燃烧式气化器(SCV)、2台BOG压缩机、1台BOG增压压缩机及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等。其中4个LNG储罐中,有两座是北京市委托京唐LNG公司建设、管理和运营。

国内建成的LNG接收站,主要分布在环渤海、长三角、广东区域,目前中石油拥有三座已建成投产的LNG接收站,分别是唐山LNG接收站、江苏LNG接收站和大连LNG接收站,深圳LNG接收站正在建设中。LNG接收站主要特点是调峰能力强、速度快,在管道气不足的情况下作为补充气源,方式更为灵活。

作为国家能源重点建设项目的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它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高调峰供气能力,其罐容将达到128万方,实现接收站高峰期1个月持续供应能力提高到4120万方/天,成为京津冀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满足天然气应急储备需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凭借唐山LNG接收站一期建设成果与安全管理经验,京唐LNG公司专注于自主研发新技术,实现国内首次应用储罐立缝自动焊工艺、一次性圆满完成卸船管线接入一级动火作业以及两个储罐同日成功升顶等记录。

LNG储罐高承台混凝土灌注桩普遍采用二次成桩工艺,地上桩一次成型技术与二次成桩工艺相比,可省去破桩头等多道工序,节约人工成本和施工费用,缩短施工工期,还可保证桩身完整,提高抗震能力。

经过专家论证一次成型技术后,京唐LNG公司针对一次成桩工作量极大,技术难度极高等难题,统筹组织投入大型旋挖钻机6台、50T履带吊4台、其它各类辅助设备近20余台,高峰期施工人员300余人、24小时连续施工,仅用时66天完成了4座储罐1440根桩一次性成地上桩的施工,累计进尺10万米。

首次应用地上桩一次成型技术为工程建设打下了优质的桩基,创造了接收站建设史上的新纪录,可节约投资600万。

“洋货进不得,国货顶得上。”公司总经理尉亚民针对部分进口阀门无法到货的情况,科学研判、超前谋划,组织专业人员对国内潜在供应商进行深入走访,邀请多家国内低温阀门制造企业进行技术交流,最终形成了阀门国产化替代可行性的分析研究报告和替代进口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实施采购,在公司摸排物资生产真实情况后,组织各相关供货厂商和代理商建立了周例会制度,确保业主、总包和各厂商之间的信息对称、真实和准确,每周更新各项物资的生产和交付状态。今年8月底前所有规格阀门全部抵达应急调峰保障工程施工现场,用国货替代洋阀门,凭中国制造跑出中国速度。

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不用于以往,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多达15家、建设高峰期达1500余人、8座塔吊同时施工,高风险作业、交叉作业管控难度巨大。京唐LNG公司按照“前瞻性、统一性、标准化、属地责任化”的原则,根据年度施工计划对现场平面进行前期评估、统筹规划、科学划分、合理布局,推行HSE平面规划管理,取得了施工现场平面布局清晰合理、各承包商目视化标准统一、交叉作业得到源头管控等良好效果,由平面管理跃升多维度立体管控,实现安全建设590万工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