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市场再传积极信号

日期:2020-07-14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国际燃气网

2020
07/14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管道天然气 天然气门站价格

《意见》提出,要推进油气管网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适时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健全竞争性油气流通市场。这些提法,再次传递出我国发展天然气市场的积极信号。

新近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以及改革方向和重点工作做了系统阐述。其中在谈到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内容时特别提及了天然气市场改革,足见对这一领域的重视。《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油气管网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适时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健全竞争性油气流通市场。这些提法,再次传递出了我国发展天然气市场的积极信号。

《意见》关于天然气市场改革与发展的表述,与不久前发布的《中央定价目录》关于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思路一脉相承。后者的最大亮点是将天然气门站价定价移出国家定价目录,同时就天然气市场化定价实现路径做出了系统说明。可以说,《目录》实现了天然气定价理念的重大突破。但从实施的角度看,《目录》将气源划分界限确定在2014年和2015年,具体实施过程是2015年以后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以及具备竞争条件省份天然气的门站价格,由市场形成;其他国产陆上管道天然气和2014年底前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门站价格,暂按现行价格机制管理,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由于划分层次较多,同时考虑到国内天然气基础设施容量不足以及各类消费主体对天然气价格承受能力有限等因素,天然气市场化定价的全面实现肯定需要一个过程。《意见》的总基调是“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提出了天然气市场发展的终极目标和愿景。《意见》虽提及“适时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的思路,但这个“适时”不是顺其自然,而是积极创造条件予以推动的“适时”。

无论是《目录》还是《意见》,出发点都是推动我国天然气市场实现良性发展,政策制定者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以及政策所期望达到的目标,在这两个文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天然气价格改革在我国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改革有一定的难度,几乎各个时期都有相关的探讨和文件出台。从执行环节看,出台的政策多了,涉及各个层面,自然就会形成推动力。典型的表现就是近年关于天然气市场和行业发展的政策较为密集,对行业发展的推动取得了实效。对此,应予以积极评价。

在《目录》和《意见》出台的间隔期,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市场在积极行动,非常令人鼓舞。首先是国家管网公司的资产重组步伐开启;省网也在积极行动,部分省份发布了建设规划,浙江省率先按照天然气管输改革基本要求就省网的运行模式进行了调整;住建部、能源局等部门在此期间出台了《关于加快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储气能力建设的各类问题给出了能够落地和具体的解决方案。预计下一个阶段天然气利用政策会发生系统调整。储气能力的提升以及取消对天然气利用的限制,很大程度上能够拓展天然气的利用空间,增加天然气的供应主体,为天然气定价市场化做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超出了预期。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期的恢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出现较长时期的低迷是大概率事件。从历史规律看,每一次危机之后皆是如此。但是,我们要善于危中寻机。经济形势下滑导致油气价格保持低位,有利于刺激需求和提振经济,总体上利好中国利用海外天然气资源。随着国内油气勘探力度持续加大,国内天然气供应增长也是大概率事件。在供应充分预期下,加快补齐短板,出台政策给市场投资者、生产者以信心非常必要,低气价是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好时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