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卡泵治理技术助力东胜气田躺井再起立

日期:2020-07-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阳 张立强

国际燃气网

2020
07/2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华北卡泵治理技术 气井产液

7月20日,东胜气田J58P17H井运用同井采注井卡泵综合治理技术成功连续稳定生产46天,创该井同井采注后连续生产天数之最。

J58P17H于2017年12月2日进站投产,初期无法下入节流器生产,两次试生产均失败。4月25日采用同井采注工艺成功复产该口躺井,工艺运行14天后卡泵,既电泵因泥砂无法排出泵外导致电泵停运,再次躺井。

东胜气田因气井产液大,初期压力高,同井采注工艺实施过程中易引起卡泵而影响气井的开井生产,引发躺井事件。要想盘活卡泵的同井采注气井,只有将电泵内部积聚的泥沙排出泵体外并使电泵连续稳定的运行才算解卡成功。

针对这一问题,工程院采气技术团队联合采气二厂以电泵吸入口防砂为基础,从泥砂拦截效率的提高、泥砂沉降距离的加大、洗井排砂周期的确定等方面持续攻关与优化,反复论证电泵正反转,工频、变频以及大功率发电机震动解卡的可行性与适用性。最终形成以“防”、“排”、“震”为核心的同井采注井卡泵综合治理技术,基本满足东胜气田同井采注气井的解卡需求。

实施同井采注井卡泵综合治理技术后,J58P17H井于6月3日成功解卡,6月4日开始连续生产,气井再次“起立”。

J58P17H目前日均产气量稳定在1万方左右,日均25方的产出水全部实现有效回注,连续稳定生产46天。该井成功解卡为同井采注工艺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为持续攻坚创效打下技术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