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资本要闻 » 正文

国家管网接收资产,昆仑能源待价而沽?

日期:2020-07-27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徐栋章

国际燃气网

2020
07/27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 油气管道 LNG接收站

国家管网整合三桶油的管网、接收站和储气库资产,有运营能力的新央企正在成型。

资产划拨和接收,仿佛在云淡风轻中轻松完成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此前将所持有的主要油气管道、部分储气库、LNG接收站及铺底油气等相关资产,和相关公司股权出售给国家管网。

中国石油转让的资产账面价值约2228.8亿,评估值2687.06亿元,出资1495亿元获得国家管网29.9%的股权,为国家管网第一大股东,获得现金对价1192亿元。中国石化合计占国家管网14%,获得526.54亿现金,中海油气电集团的管网和接收站不是上市公司资产,划拨后持股2.9%。

交易完成后,国家管网集团注册资本从目前的200亿提升为5000亿元,国家管网这家新央企轮廓日益清晰。不过中石油公告也称,昆仑能源所属管道、接收站资产及铺底气还没有划拨。

昆仑能源正在与国家管网集团就管道资产交易事项进行协商,双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昆仑能源是中石油打造的天然气上中下游一体化业务平台,持有的管网和接收站是国家管网要接收的资产。

昆仑能源待价而沽

昆仑能源是中石油天然气业务发展的平台。2009年以来,中国石油旗下终端城市燃气和天然气利用的资产陆续装入。昆仑能源2010年以220亿元人民币收购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60%股权,经过十年发展,拥有陕京一线至四线。

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是在(英属)百慕达注册、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综合性能源公司。

2008年以前,昆仑能源主要从事境内外油气勘探开发业务。2009年开始战略转型,将国内天然气终端销售与综合利用作为新的业务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液化天然气(LNG)业务,实施“以气代油”战略。是中石油旗下天然气管网和LNG接收站和销售的主要平台。

2015年,昆仑能源收购中国石油所持的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100%股权,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的融资平台和投资主体、天然气终端利用业务的管理平台。聚集了中石油旗下天然气上中下游产业链。

根据官方介绍,昆仑能源从事城市燃气、天然气管道、液化天然气(LNG)和压缩天然气(CNG)终端、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液化天然气(LNG)加工与储运、液化石油气(LPG)销售等业务。

昆仑能源业务覆盖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天然气年销售规模200亿立方米。LNG接收站接卸能力1900万吨,液化石油气年销售600万吨以上,是中国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终端利用企业和LPG销售企业之一。

昆仑能源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销售收入1133.13亿元。全年实现天然气销量280.29亿立方米。其中零售气量180.11亿立方米。天然气销售业务实现收入941.12亿元。

昆仑能源运营着河北唐山、辽宁大连、江苏如东的3座LNG接收站,这三座接收站接卸能力1900万吨/年,约占国内接卸能力的38%。2019年京唐LNG接收站、江苏LNG接收站、大连LNG接收站2019年实现LNG气化装车量185.57亿立方米。

大连LNG接收站确认要划入国家管网,是中石化划入国家管网的已投运接收站。

管道和接收站估值几何

国家管网组建消息出来后,昆仑能源的股价一直震荡,多数是下行。市场担心资产划拨可能会低估资产价值,不过重组方案发布,中石油和中石化其他资产转让建立了一个标杆,昆仑能源股价大幅上扬。

截至24日收市,即使经历了上涨。昆仑能源的市值只有563.69亿元。

昆仑能源持有的管网和其中一个接收站已经确定要划入国家管网。目前重组已经划定了股权,昆仑能源这部分资产或者以资产作价入股,进一步提升中石油占股;或者出售给国家管网,获得收益,都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大连LNG项目由码头、接收站和输气管道三部分组成,总投资超过90亿元。接收站占地面积24公顷,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供气能力为42亿立方米/年,2011年建成投产。

二期工程建设规模为600万吨/年,供气能力为84亿立方米/年,接收站的最大接收能力可以达到780万吨/年,最大供气能力可以达到105亿立方米/年,2015年底投产。

大连LNG接收站输气管道由大连至沈阳主干线和大连支线、抚顺支线组成。主干线全长389公里,支线全长86公里。按照中国石油、中石化其他资产划转情况,接收站附属的管线也一并作为接收站资产划转。

昆仑能源天然气管道资产更加重要。

昆仑能源拥有陕京管道及天津、云南、湖南、安徽等干、支线管道8400公里。国家管网主要涉及干线管道,陕京线是重点。

陕京管道系统总里程5300公里,输气能力已突破500亿立方米。主力管线陕京一、二、三线设计最大输气能力350亿方。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已于2017年11月建成投产,全线1114公里,设计最大输气能力250亿方。

陕京四条管线串联起陕西、山西、内蒙、河北、北京、天津等地,北京天然气的主要供应渠道。陕京线由中石油和北控投资,保障北京供气。北京天然气消费量排名全国城市第一。

截至2019年年底,天然气国家基干管网总里程近8.1万公里,年输气能力超过3500亿立方米。陕京管道系统连接气源和北京及环渤海地区,地位重要。为京津冀和华北地区“气代煤”“煤改气”源源不断提供气源。因此也提升了该管道系统的价值。

中石化冠德的榆林-济南输气管道全长997.23km,设计年输量30亿方/年,主干线全长911.62km。转让给国家管网的对价为32.2亿元,对比而言,陕京管道系统的里程是其5倍多,输气量更是接近20倍。

昆仑能源作为中石油接收站、管网和天然气利用的平台,考虑到国家管网划转资产的前景,开始在天然气利用和新建接收站方面拓展。2019年收购金鸿控股集17个燃气项目。并在各地扩展,还参与到新建接收站项目中。

现在,国家管网注册资本增至5000亿后,除了三桶油以资产入股,还有诚通、国新控股、全国社保基金、中保投资、国资委、丝路基金、中投国际等7家股东以现金入股,三桶油合计持股46.8%,折合注册资金2340亿。

国家管网持有大量现金,足以收购其他还没划入的资产。不过,国家管网的当务之急是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主干管网,并明确基础设施的运营规则,快速推出促进市场化的新政策。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

在此背景下,昆仑能源持有的接收站和管网资产可进可退。国家管网实质运营后,延迟一段时间再收购这部分资产也有可能。

客观而言,还是快刀斩乱麻尽快收购为好。免得夜长梦多,天然气市场改变后,资产估值也会水涨船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