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重庆涪陵加快建设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

日期:2020-08-05    来源:巴渝传媒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8/05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 中国石化 涪陵页岩气田

记者7月31日获悉,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正在涪陵加快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涪陵页岩气田员工突出安全、环保、节能理念,全力将该工程打造成绿色安全施工典范。

安全环保措施一个都不能少

涪陵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包括60多公里长的收集管线,这些管线依山而建,如心电图般起伏,而山区地质情况复杂、山壑沟谷众多,给产出水管线安全施工带来困难。

涪陵页岩气公司地面工程部主管罗军介绍,为此,他们在修建之前就对地形地貌进行踏勘,认真开展环境保护技术交底,绕开易垮塌地层、水源及环境保护区。在挖土方、填土方时,尽量避开雨天,以免雨水冲刷造成大量水土流失。严格控制管沟开挖宽度,禁止超宽作业,减少弃土量和水土流失量。

官梯峡是涪陵山区最陡的一段山坡,部分坡度达80度,也是产出水收集管线必经之路,山体落差大,土多、石方多,安全隐患大。施工人员在开挖管沟时,认真清理作业带上方石块,在陡坡处修建堡坎,安装防塌棚,确保安全施工。

御泉河是涪陵的风景区,为了保护美丽的生态环境,施工人员特意选择枯水期,开展管道穿越工作,且只用人工开挖,不使用挖机、推土机等大型作业装备,把对河道的损坏降到最低。管线穿越河道时,采用整根管道穿越,设置稳管桩,避免金属接头,为今后管线安全运行打下基础。施工人员还对所有废旧管材、接头、手套等统一回收,确保不污染环境。

他们还利用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实现所有直接作业环节视频监控全覆盖。建设过程中,共抓拍各类违规行为120多起,成功预警6起安全隐患,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发生。

节能降耗理念始终贯穿全程

“我们在工程建设中,不断优化改善,合理减少阀门、弯头、法兰安装数量50余处,简化了工艺流程,有效节约了施工成本。”该工程设计单位负责人邱宇介绍。在产出水处理工程建设中,施工单位联合设计人员,充分运用“设计降本,节能降耗”理念,促进了工程绿色环保施工。

在修建各集气站产出水收集管线时,设计人员不断优化路径,避开了水网密集区和连片鱼塘等地带,降低工程难度,减少了投资。充分利用地层能量和地形位差,尽量选择重力流方式,减少泵、中转池等提升设备,减少产出水提升次数和电力消耗。依托已建集气站建泵站,最大限度减少泵站建设面积和运行人员。

在产出水处理站设计中,设计人员通过优化平面布置,减小了5亩占地,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在设备选型中,设计人员不断比选,选择最节能的蒸发结晶设备,与普通蒸发结晶设备相比,电耗同比下降15%,大幅降低了蒸发能耗,显著节约运行成本。

此外,设计人员还本着循环利用的理念,除了生活用水,处理站加药、蒸发结晶等站内设备,场地冲洗用水、绿化用水等均将采用处理后的达标水,预计日节约用水达140多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