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目前是重建LNG需求的最佳时期

日期:2020-08-05    来源:世界石油工业  作者:王祖纲

国际燃气网

2020
08/05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价格 LNG需求 LNG产能

据《石油情报周刊》2020年7月31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导致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暴跌影响运营企业的短期利润,但这实际上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低价的黄金机会,以开发新的长期市场。否则,这些市场将被成本不断下降的可再生能源所吞噬。

在后疫情时代,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LNG公司将需要更加灵活和积极的战略,以确保更大的运营弹性。由于暖冬,全球天然气需求从2019年开始放缓,而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这一趋势。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20年全球LNG需求将出现4%的历史性下降,降至1500亿立方米。到2025年,全球LNG产能将超过各国进口所需。目前全球天然气和LNG价格已跌至历史低点,为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

2020年主要现货和远期天然气价格的演变(IEA)

由于价格低廉,天然气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有可能重新成为新发电能力最便宜能源的选择。这为东南亚、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以气代煤”或以“以气代油”奠定了基础。尽管LNG供应商的努力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游市场,但无论是天然气发电还是加气站都一直进展缓慢。这既有监管问题,也有成本因素,毕竟煤的价格仍然低于天然气,这些因素都决定着前述的能源消费地区的国家如何考虑他们的未来能源需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国践行其在《巴黎气候协议》下的承诺,政策制定者正在慢慢改变立场,寻求更清洁的能源,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而且,由于气候风险和LNG价格新低,一些银行退出了对煤炭的融资,因此,现在可能是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以创造LNG需求的最佳时机。国际金融公司(IFC)高级分析师艾伦?汤森(Alan Townsend)表示,LNG销售商“在推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做得远远不够。”“银行对LNG仍有信心,而且项目融资选择并不缺乏。尽管可再生能源正在崛起,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的放贷部负责人丹尼尔?马洛(Daniel Mallo)认为“与成熟市场相比,LNG在亚洲更多的是作为煤炭的替代品”。开发新的市场通常需要企业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这些合作伙伴能够正确地接触到当地需求和当地网络,这有助于降低风险和成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政府支持的金融机构和跨国金融公司等新玩家也可以提供融资、本地知识和人脉,且正成为热心的投资者。

一些跨国金融公司为巴西的天然气发电,以及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浮动LNG再气化等项目提供了融资,而一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则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天然气发电项目进行了投资。例如,私募公司Stonepeak Infrastructure Partners与Golar LNG公司成立了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企业(Golar Power),专注于LNG再气化和天然气发电项目。

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的悉达多?斯里瓦斯塔瓦(Siddhartha Shrivastava)建议,为了加快能源发电项目的进度,可以将这些综合项目分拆为再气化和电力等子项目,这样可以分别进行融资,成本通常更低。

继壳牌(Shell)和道达尔(Total)之后,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是最近愿意投资下游市场的西方石油巨头。该公司正与当地一个终端用户财团合作,计划在巴基斯坦建造一个浮动码头。埃克森美孚LNG市场开发主管Irtiza Sayyed表示:“我们不是一家电力公司,但有一些实体有这种能力,因此合作是最终打开市场的一种手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