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政企合力推动我国储气能力快速提升

日期:2020-08-25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安栋平

国际燃气网

2020
08/25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储气能力 中国石油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行业获得了蓬勃发展,天然气生产和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也悄然驶入快车道。地下储气库被业界称为天然气的“银行”和“粮仓”,随着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逐步走高,建设地下储气库成为防范和化解天然气重大风险的必然选择。

天然气“产供储销”重要环节

在能源体系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天然气,如何储存,如何有效利用,是我国多年来持续研究、不断探寻的课题。加快储气能力建设,成为确保天然气平稳供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

“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油气消费量下降,到港油气面临无处储存的窘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约有1650万吨LNG因无法接收而被迫‘浮动储存’于海上,储气库将大有作为。”在日前举行的在线直播节目《石油观察空中会》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指出,储气库是天然气工业“产供储销”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应对突发供气短缺情况中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

对于储气库能够发挥的巨大作用,邹才能总结为季节调峰、应急保供、战略储备和市场调节,具体包括:可以在极寒天气保温暖,例如2017年,我国北方地区遭遇极寒天气,叠加进口气突发减供,如果没有储气库关键时刻应急供气,千万家庭将饱受饥寒;可以在极端条件保安全,例如乌克兰利用储气库,在多次“俄乌斗气”中成功化解危机;可以在减供期间保生产,受疫情影响,我国天然气国内需求骤减,为保障气田平稳生产和履约执行进口购气合同,储气库发挥应急储气作用,日均注气2000万立方米,保障了气田的平稳生产和天然气的有效利用。

“我国建设地下储气库面对的地质条件不好,突出表现为地下构造破碎、埋藏很深、渗透性差、非均质性强、建库前压力低等问题,可以说是世界级难题。建一个储气库要比找一个储气库要难数倍。”邹才能表示,在2000年以前,我国地下储气库建设面临着巨大挑战。

2000年以来

我国储气能力提升较快

据介绍,自2000年以来,中国石油依托国家课题和企业重大专项,组织24家“产学研用”单位,针对四大挑战,围绕选址、设计、建设和安全运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装备研发,创立了四大核心技术和装备,包括储气库选址评价地质理论、复杂地质条件储气库优化设计技术、复杂储气库工程建设技术、储气库安全运行管控技术等,有力支撑了我国地下储气库大规模建设,改变了我国储气库“选址无理论、设计无方法、建设无技术、管控无手段”的困局。

“我国储气库建设面临四大挑战,主要目标是调峰,我国储气库调峰能力从2000年的5亿立方米快速发展到了现在的130亿立方米,而其中中国石油是绝对的主体,调峰能力达到了118亿立方米。”邹才能表示,我国四大理论技术创新,助推中国储气库高效建设与安全运行,结束了我国“有气无库”的历史。当前,我国储气库在调峰中发挥了主体作用,最高日采气量超过了1亿立方米,占全国调峰气量的50%,惠及十余省市4亿人口,特别是为北京地区提供了90%以上的冬季调峰气量;支撑了东北、西北和西南等地区一批枯竭气藏改建储气库,实现废弃地下空间再利用,为老油气田可持续发展创造新机遇,为老工业基地或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记者从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了解到,6月9日,中国石油储气库评估中心在北京挂牌成立。“储气库评估中心将充分发扬中国石油科研机构专业技术优势,整合优势技术资源,以储气库全生命周期建设运行评估为核心,以各专业协同化运作为纽带,开展库存、井工程、安全和效益四方面评估工作。”中国石油储气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熊建嘉表示,储气库评估中心将为全面提升中国石油储气库建设和管理水平提供强力技术支持。

可以想见,随着储气库评估中心业务的逐步开展,储气库业务专业化建设与管理将更进一步。

政企合力促储气库建设

近年来,国家已经启动新一轮储气能力建设,储气库建设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201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储气能力快速提升。

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储备能力。日前,国家能源局在三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全年安排16.92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地方储气能力建设。

“储气库建设的核心是‘盈利’,建议放开天然气价格管控,让储气库经营者有基本盈利,是比较合适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季采暖对天然气行业来说是巨大的商机,允许天然气有季节性差价是合理的,油气体制改革要遵循“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原则继续推进。

“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中,储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建议把储气库垫底气作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从而减少投资者经营风险,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述人士表示,合理控制“煤改气”速度和规模,放开天然气价格,今年冬季天然气供应是有足够保障的。

“建设储气库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具体筹备和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不少困难。自从前几年天然气冬季供应出现比较严重的短缺之后,我国石油央企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持续发力,一些民营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筹建储气库及其他储气设施,政府积极推动优惠政策支持储气库建设。据我个人观察目前的进展还是比较好的,至少满足今冬天然气供应及调峰是没有问题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储气库建设的难点在于储备能力需要有近期回报,通常我们比较强调政治责任跟社会责任,但这缺乏发展的可持续性以及内生动力,储气库建设要有合理的经济回报,这就需要理顺天然价格机制,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进来。”林伯强建议,应积极探索如何在政府支持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进行合作,积极推动储气能力建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