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逆势!半年气量增27%,项目增31个!中石油昆仑未来走向哪?

日期:2020-08-27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作者:熙时君

国际燃气网

2020
08/27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燃气项目 LNG液化工厂

8月21日,昆仑能源召开公司年中工作会,在这次会上,中石油副总经理对于昆仑能源的重点任务再次做了强调:

“坚持以用户为抓手,推动扩销增量;做大做强终端业务,推进天然气产业链稳步发展。”

显然,不管旗下接收站管网资产是否交给国家管网公司,中石油昆仑的重点方向依旧是终端之战。

仅仅几天后,昆仑能源正式发布2020年半年业绩,尽管财务指标都出现同比下降,但天然气终端业务出现了逆势暴涨!

1、新增31个城燃项目,销气同比增长27.6%

一起看看昆仑半年时间的成果。

根据公告,昆仑能源充分发挥中石油母公司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优化调整带来的一体化优势,把做强做大终端业务作为核心战略,加大终端市场开发力度,部分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开发31个新项目,其中:并购及新设的控股项目26个,主要分布在湖北、山东、江苏、安徽、江西等省市;参股项目5个。昆仑能源城市燃气项目达到373个,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半年拿下31个新项目,算是非常了得了。

不过有点诡异的是,昆仑能源在2019年年报中提及,2019年底城市燃气项目达到402个。

可如今又半年过去了,城市燃气项目数却变更为373个,扣除今年新增的31个,昆仑这总数一下子差了足足60个,如此大的数据出入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应该也不可能一下子合并或注销了60个项目公司。

再看看销气量,更不得了。

本期内,昆仑能源公司实现天然气销售总量160.7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7.61%。其中,实现零售气量100.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30%。新增用户28.88万户,累计用户1156.57万户。

2020年上半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556.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在疫情的直接影响下,一批燃气企业出现负增长,比如港华燃气半年销气量同比下跌3%。

昆仑这27.61%的增幅,绝对是逆势暴涨了!

下半年扩大终端市场仍是昆仑的首要任务,具体的举措昆仑说的很明白,一方面继续投资并购,另一方面深入开发终端市场。

“优选合作目标,创新商务模式,将市场开发深度融入地方发展规划和省网布局,充分利用品牌和调峰优势,紧盯地方国资混改机会,积极推进与各类燃气企业合作。”

“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强化存量市场扩销提量增效,积极开发城市燃气、交通加注等高质高效客户,着力提升工业、公服等业务销量效益。继续推进发电与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发,按照气电融合发展的思路,加大与国内各类电力企业合作力度。”

2、LNG版块:接收站暴跌、液厂暴涨!

不过相较于暴涨的业务规模,昆仑的财务业绩却没有同步上。

本期内,昆仑能源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522.54亿元,同比降低2.4%;除所得税前溢利人民币61.31亿元,同比降低20.1%;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人民币23.63亿元,同比降低24.82%。

粗略看了下财务数据,溢利下跌主要源来自LNG接收站液厂、勘探生产。

昆仑旗下拥有京唐LNG接收站、江苏LNG接收站、大连LNG接收站三座接收站,以及14座LNG液化工厂

本期内,受疫情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江苏LNG接收站、京唐LNG接收站、大连LNG接收站共实现LNG气化装车量77.43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8.02%,接收站平均利用率同比下降11.46个百分点。

而另一方面,14座LNG工厂却在暴涨,LNG工厂加工量11.6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42%;生产负荷率44.15%,同比增长0.25个百分点。

进口LNG减少而国产LNG增多,大概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国内需求放缓,需要通过液厂带动更多天然气消化量。

本期内,LNG加工与储运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43.44亿元,同比减少8.84%;除所得税前溢利人民币13.71亿元,同比减少24.75%。

勘探开采方面,由国际油价不景气影响,直接出现了亏损。

昆仑探勘开采业务遍及全球,包括秘鲁、阿塞拜疆、阿曼、哈萨克斯坦、泰国以及国内的辽河油田。

平均实现原油销售价格从去年同期的56.01美元╱桶下降至40.31美元╱桶,销售原油613万桶,较去年同期减少9.85%。原油销售收入为人民币6.00亿元,同比减少40.42%;除所得税前亏损人民币1.75亿元。

3、管网资产,何去何从?

2020年7月23日,中石油、中石化接连发布公告,其主体油气资产已准备一口气划转至国家管网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以及国家管网集团相关投资人出资完成后,国家管网集团的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5,000亿元,其中,中石油股比为29.9%,成为最大股东,中石化14%,为第二大股东,中海油气电集团股比仅为2.9%。

国家管网公司组建这个行业瞩目的大事终于快要尘埃落定。

但美中不足的是,在公告中,中石油特地强调了一点:

“本次交易范围不包括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能源”)所属管道资产,昆仑能源正在与国家管网集团就管道资产交易事项进行协商,双方尚未达成最终一致意见。”

除了原先已基本敲定要划入的大连接收站之外,昆仑手上更重要的是管网资产。

昆仑能源拥有陕京管道及天津、云南、湖南、安徽等干、支线管道8400公里。

这其中,博弈的焦点当然是陕京线了。

陕京管道系统总里程5300公里,输气能力已突破500亿立方米。主力管线陕京一、二、三线设计最大输气能力350亿方。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已于2017年11月建成投产,全线1114公里,设计最大输气能力250亿方。

陕京四条管线串联起陕西、山西、内蒙、河北、北京、天津等地,是帝都天然气的最重要供应渠道。

所以,昆仑下属的中石油北京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由中石油和北控合资,要知道,2019年北京燃气一家的销气量就达到恐怖的173亿,全球排名第二。

从半年公告来看,昆仑仍在加紧管网的建设,主要是支线项目。

“云南施甸、湖南岳临支线等项目完工,潮州支线、黑河等支线项目正常推进,湖南衡炎支线、天津津南2个项目开工建设。”

本期内,管道版块实现输气量278.66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42%。天然气管道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53.30亿元,同比增长2.52%;除所得税前溢利人民币30.04亿元,同比减少5.71%。

管网的除所得税前溢利刚好占昆仑整个集团收益的50%,再加上大连接收站的收益,如果都划转到国家管网公司,昆仑整体的盈利可能在短期内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心头肉被割,肯定难受无比。

这大概就是昆仑还在与国家管网纠结的核心症结点之一了。

不过,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油气改革的大方向已定,再怎么纠结犹豫难过,交出去恐怕还是迟早的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