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20年7月天然气进口量价齐跌进口来源日趋多元

日期:2020-09-18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20
09/1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进口量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产量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7月份,中国进口天然气734.7万吨,同比减少6.9%;进口金额为24.307亿美元,同比减少24.3%。2020年1-7月,中国累计进口天然气5570.6万吨,同比增长1.9%;累计进口金额为202.295亿美元,同比下调16.6%。

在进口量同比有所增长的同时,中国天然气的进口来源日趋多元化,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中国进口LNG规模仍呈增长态势。

“7月份正值中国传统天然气消费淡季,终端需求表现欠佳,成交难以放量,天然气进口量较上月小幅下滑。今年1-7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1.9%,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速远高于天然气产量的增速,我国天然气需求缺口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中宇资讯分析师翟翠萍表示,今年年初,因国内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2月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出现负增长,但后期随着疫情的减弱,国内经济开始复苏,工商业复工复产,3月份以来消费量都保持同比增长态势。受国内天然气需求影响,我国天然气进口量持续增长。

但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7月天然气进口价格为2345.17元/吨,同比下降16.44%。2020年1-7月天然气累计进口金额1419.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减少14.0%。

今年中国进口天然气价格整体走跌,进口管道气跌幅较小,进口LNG价格下滑明显。“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较严重地抑制了LNG需求,促使供给宽松局面进一步加剧,导致LNG现货价格一跌再跌,加之欧洲市场走软,大量过剩的货物转向东北亚,加剧了东北亚地区供需失衡的格局,致使中国LNG现货到岸价持续低位。”翟翠萍表示,今年国际油价暴跌,也对LNG现货及长协方面价格走跌形成了进一步叠加作用。中国LNG进口计价方式虽多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但由于计价周期的缘故,中国长协LNG进口到岸价格没有完全与今年三月国际原油价格同步大跌。从目前实际长协到岸情况来看,三月以来低迷的国际油价已经在大部分中长协船货上明显体现。例如,8月10日-16日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为1888元/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0%。

据了解,中国天然气进口主要分为进口管道气和进口LNG。管道气方面,主要是中缅管道、中亚管道以及中俄管道。进口LNG方面,除了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卡塔尔等传统进口来源国以外,俄罗斯联邦、美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加拿大等国家也正成为中国新兴的LNG进口国家。据金联创船期数据监测显示,7月中国从13个国家进口了LNG,分别为阿联酋、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卡塔尔、马来西亚、美国、南非、尼日利亚、文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其中进口澳大利亚仍占主要地位,进口235.9万吨,占比42%;其次是马来西亚,共进口93万吨,占比16%;排在第三为卡塔尔,进口59.7万吨,占比11%。

“目前我国天然气进口来源日趋多元化,供应形势持续丰富,有利于保证我国的供应安全。”翟翠萍表示,由于国产天然气和进口管道气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供给,后续进口LNG是满足我国天然气消费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国内兴起了一股LNG接收站建设热潮,截至目前已建成LNG接收站22座,合计接收能力8300万吨/年,目前仍有许多在建项目。

从中长期来看,全球天然气市场仍有较好的发展机遇。翟翠萍认为,就中国市场而言,目前国产天然气和进口管道气增速相对缓慢,加之当前国际LNG资源供应充裕,贸易灵活性提高,为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预计下半年中国进口LNG的规模仍将大幅增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