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原油田创新装置助力储气库安全平稳运行

日期:2020-09-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许颖 魏晓梅

国际燃气网

2020
09/21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天然气气藏 地下储气库

9月17日,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提高采收率工程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正在用他们自主研发的一种油气藏型储气库封堵密封性评价实验装置,对文23储气库老井封堵用堵剂进行密封性评价实验,确保储气库安全平稳运行。

按照地域和天然气藏类型的不同,储气库的建设方案也有所不同。目前,在全世界应用最广泛的是枯竭油气藏储气库,是由衰竭油气藏改建而成的,地下储气库是将管道输送来的天然气重新注入地下,用以保存气体而形成的天然气气藏,在夏季用气低峰期,将气体存储在储气库内,在冬季用气高峰期将气体释放出来,一年为一个周期,一般储气库运行周期在200天以上。在储气库建成之前,需要对钻遇储气库层系的老井进行地层及井筒的封堵,封堵密封性是储气库安全运行的基础,是保证储气库长效运行的关键。

地下储气库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多周期注采形成的交变应力,对建储气库废弃老井的堵密封性能会造成不良影响。针对储气库废弃老井的封堵方式一般包括堵剂与地层的封堵和堵剂对井筒的封堵,若地层封堵不好,就可能造成天然气窜漏至非储气目的层;若井筒封堵不好,有可能造成天然气窜漏至井筒内,造成井筒带压。天然气从地层中泄漏至井筒,如果突破最后一道防线井口就会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和对环境的破坏。因此,科研人员需要多周期地评价了解堵剂对地层及井筒动态密封的状况,了解堵剂在储气库运行环境下的有效周期,来优化堵剂的性能配方,对储气库安全有效运行起指导作用。

“该油气藏型储气库封堵密封性评价实验装置,可以模拟储气库在运行过程中,周期性应力变化对封堵气密封性能的影响,评价储气库在运行压力下,堵剂与地层、堵剂与井筒和堵剂与地层井筒整体封堵的有效性及有效周期,更为真实的反应油气藏型储气库在运行时,封堵的气密封性是否良好,有利于科研人员对封堵剂配方的性能优化,指导储气库的现场实施。并且,该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评价储气库封堵剂封堵性能评价方法的空白。” 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提高采收率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杨卫东介绍。

储气库封堵密封性评价实验装置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该创新装置主要由内管、隔板、第一活塞腔、第二活塞腔、第一液体增压泵和气体增压装置等部分组成,自研发以来,开展模拟实验6次,试验成功率达到100%,该装置可以模拟储气库在运行过程中,周期性应力变化对封堵气密封性能的影响,助力科研人员优化封堵剂配方的性能,对储气库的安全平稳运行具有指导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