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的历史与发展

日期:2020-10-07    来源:家燃保

国际燃气网

2020
10/07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资源 天然气工业 车用天然气

天然气的发现

据史料记载,中国早在战国时期,于盐井中发现了天然气,称其为“火井”。我国四川临邛(今邛崃)是最早通过凿井、开发然后利用天然气资源的地区,比西方国家利用天然气领先十多个世纪。早期主要是用于制盐,后来到了北宋时期,随着钻井工艺的不断革新,天然气的开发利用逐渐从盐产业中独立出来,迎来了新的发展。

天然气商业历程(主要是西方国家)

18世纪末,英国最早将天然气运用到消费市场上,给街道和家庭的照明提供便利。

19世纪初期美国也紧随其后,于1821年成立了第一家天然气公司,开启天然气商业化。

20世纪初期,美国大型气田的出现以及长输管道的修建,助力了天然气产业大规模商业化的运作。这之后,欧洲城市天然气管道建设和天然气管网计划的深入发展,以及后来战争与经济振兴的需求都不断推动天然气能源产业的革新与成熟。

直到1970年,世界范围内天然气配气系统更新换代,各国之间天然气资源的进一步合作,使得天然气产业又迎来新的大发展。90年代美国更是开启天然气期货交易,此后天然气产业体系的发展更为全面。21世纪开始,新型天然气产业出现,清洁能源大势所趋。

我国天然气工业发展

我国的天然气工业,自新中国成立后开始逐步发展。20世纪八十年代至21世纪初,我国各地气田的发现,储量的探明以及输气管线的大力建设,都推进了天然气能源的工业化运用,地质勘探涉及四川、陕甘宁、新疆塔里木、内蒙苏里格和海南岛等地区。

随着我国长输管道发展、海底输气管线搭建、车用天然气行业的探索,所有新能源活动逐步开展,天然气产业走向辉煌时代。

中国气田

苏里格气田(中国目前发现最大的天然气田,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苏里格庙地区)

普光气田(中国第二大气田,位于四川省达州)

元坝气田(中国第三大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南充和巴中市境内)

据《全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开采通报(2019年度)》显示,我国天然气探明储量大幅上涨,增加了3个千亿方级天然气田。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为8090.92亿立方米。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大于1000亿立方米的气田有3个,包括鄂尔多斯盆地的靖边气田、苏里格气田,以及四川盆地的安岳气田。

天然气的历史与发展,同其他能源一样。历经了数千年的等待,才从不见天日的地底,来到地面,然后跟随着工商业的发展逐渐成熟,直到进入千家万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带来光和热。天然气能源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