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煤层气井高效开发技术获突破

日期:2020-10-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郁登朗

国际燃气网

2020
10/13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煤层气 煤层气井 深层煤层气

近日,山西临汾延6-10-42井和延6-12-46井场,两口煤层气井经过高效压裂之后,正在持续放喷,标志着胜利油田煤层气井高效开发技术取得突破。

中石化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位于山西和陕西省交界处,主体位于黄河以东的山西省临汾市,构造上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东南缘,主要以开发煤层气和致密砂岩气为主,所属煤层气藏为低压、低渗、深层煤层气,开发难度大。该公司早在2010年煤层气勘探初始阶段,即委托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压裂所开展煤层气藏储层改造攻关研究和压裂设计及现场技术服务等工作,并取得较好的改造效果;本次在接到方案优化委托后,压裂所技术人员高度重视,在总结分析前期煤层气藏储层改造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区块煤层气藏特征,结合压裂所近年来在储层改造方面取得的技术进展,开展了煤层气藏高效压裂技术优化论证,通过精心组织和高效实施,目前已顺利完成2口井的压裂施工,并已见到良好的压后改造效果。

据了解,煤层气俗称“瓦斯”,主要成分与天然气相同,目前国内亟须研发对煤层气的高效经济开发技术。胜利油田与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正密切开展致密砂岩气藏的合作开发,双方已达成初步意向,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相关工艺技术的配套优化论证和压裂液体系的配伍性实验评价,力争全力推进中石化非常规能源的勘探开发工作,有效缓解我国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