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普光气田自主研发高含硫套变井治理技术

日期:2020-10-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变形井治理技术 高含硫气井

近日,作为高含硫套管变形井治理技术之一的内衬加固技术在濮东采油厂试验井现场试验成功,为套管变形井治理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受地质环境的影响,普光气田有29口气井套管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严重影响气田安全高效生产,高含硫套管变形井治理技术科研攻关已刻不容缓。

“普光气田气井变形具有位置深、强度高、管壁厚及连续变形段长等特点,常规套管整形技术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井况防治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伟成介绍,必须根据气井套管变形的不同形态及风险程度,分别开展整形修复、内衬加固和安全封井等井筒处理工艺研发,有效延长生产井使用寿命,实现安全管控。

为解决气井因轻度套管变形而无法按照原定的开发方案进行投产的难题,科研人员开展了连续加载模拟套管变形试验,大幅提高了整形工艺的针对性及符合率。同时,科研人员自主研制了长锥面梨形等高强度套管整形系列工具和抗硫震击器等配套工具,形成了超深井、高钢级厚壁套管整形工艺技术。

为防止中度套管变形气井进一步加剧而导致油管生产通道变小或堵塞,以及套管和油管错断和密封失效导致硫化氢泄漏和安全管控措施无法实施的风险,科研人员创新设计了三种不同规格的高强度的无接箍内衬加固管,研制了内衬套加固管悬挂器等配套工具,以及加长放喷管、带压作业、氮气置换等三种连续油管投送内衬管工艺,形成了持续变形井油管内衬加固技术,延长油套管变形气井使用寿命。

针对严重变形套管挤压油管变形导致油管错断而无法生产的风险,科研人员创新研制了防气窜超细胶乳水泥堵剂体系,并优选了触变性强、防气窜性好的特种凝胶,形成适用于抗硫防气窜长效封堵体系,并采用“油管暂堵+连续油管替浆+油管挤堵”的不动管柱封层工艺,实现硫化氢零泄漏,保证了作业安全,形成了重大风险井安全封井技术研究。该技术在D405-3井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高含硫气井封井技术空白,实现了气田严重套管变形井的安全管控。

经过多年的攻关,油田最终形成了以套管变形修复技术、延寿技术和封井技术于一体的“高含硫套管变形井治理技术”。“下一步,油田将继续开展普光套管变形井井筒处理及安全管控现场试验,不断完善套管变形井系列治理技术。”郭伟成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