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中国石化页岩气探明储量已超9400亿方

日期:2020-10-20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杨静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0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田 页岩气探明储量 中国石化

日前,自然资源部专家组通过对涪陵页岩气田东胜—平桥西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气探明储量新增报告的审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918.27亿立方米。假如这些气能够全部被开采出来,按照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使用15方天然气计算。这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大约能为1000万户家庭使用100年。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9407.72亿立方米,助推我国页岩气探明储量超2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已成为我国天然气发展的重要领域。

此次申报的东胜—平桥西探明储量区埋藏浅、构造复杂,是国内首个探明且投入商业开发的规模常压页岩气区,位于涪陵页岩气田南川页岩气勘查区块。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926.41亿立方米。

继2017年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方、建成百亿方气田以后,中国石化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上按照夯实老区、拓展新区、降本增效、绿色开发的思路,加大深层、常压、陆相、新区、新层系页岩气的研究与勘探开发力度。

2018年探明发现国内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247亿立方米,实现3800米深层页岩气商业开发。加大盆缘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富集高产主控因素研究与部署力度,在涪陵页岩气田南川区块部署实施的焦页10井、焦页10-10井、胜页2井等探井相继试获工业气流,实现了页岩气规模储量的探明。

中国石化将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生产经营一体化,加大低成本工艺技术攻关力度,积极推动我国页岩气快速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

全球页岩气储量十分可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018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可开采的页岩气总储量预计达到214.5万亿立方米,这一总储量相当于目前情况下全球天然气61年的总消费量。

当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中国、加拿大三个国家实现了页岩气的商业化开采。根据2015年9月EIA发布的世界页岩气资源评估数据,中国页岩气的技术可开采资源量占全球页岩气技术可开采量的14.7%。阿根廷和阿尔及利亚页岩气技术可开采资源量位列第二和第三。

近年来,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展顺利。根据自然资源部数据,2018年,我国新增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1246.78亿立方米,新增储量来自中国石化四川盆地的威荣页岩气田。

目前,国内页岩气的主要四大产区分别为涪陵页岩气田、川南页岩气田、威(远)荣页岩气田和长宁页岩气示范区。从四大页岩气田区域分布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东部及周边地区(包括重庆四部及云南北部)。

“十四五”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将大有可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约为1.8059万亿立方米,而上述可采资源量为31.6亿立方米,由此可见我国页岩气的探明率仅有5.72%,显然处于勘探开发初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