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华北井下再创大牛地气田三项施工纪录

日期:2020-10-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明辉 晁伟栋 王志强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致密气开发 气田产能

10月22日,华北石油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HB-YL202压裂队202、101压裂队联合作业,经过五天连续奋战,处理了施工中出现的各个棘手问题,顺利完成大牛地气田D12-P48井压裂施工,该井单段最大液量1668.5立方米、单段最大加砂量179立方米,最大排量14立方米每分钟,再创大牛地气田单段最大液量、单段最大砂量和施工排量三项纪录。该井最终圆满完成,为大牛地气田下一步部署大排量压裂施工增添了经验和信心。

该井采用二级井身结构完井,采用的是可溶桥塞分段压裂工艺。设计水平段长度为1200米,实钻水平段总长度为1250米,属于致密砂岩气藏,结合目前国内外致密气开发实践,主体采用短间距密切割大规模体积压裂思路,共分为7段21簇压裂施工,对于段内多簇,根据限流压裂理论与流量分配原则,合理优化各段施工排量,设计最大排量14立方米每分钟,优选一体化自交联乳液压裂液体系,采取前置液低粘滑溜水+携砂液高粘压裂液相结合混合压裂方式,同时结合暂堵球和暂堵剂缝口暂堵工艺,保证各簇裂缝得到充分改造,达到增储上产的效果。

接到甲方施工任务单和设计后,井下压裂队即进行学习讨论、技术交底、各环节JSA分析,完善编写施工方案,制定出各项施工突发情况处置预案,技术组人员对道路情况和施工现场进行勘察,跟踪本井施工进度,掌握井场动态。经过对井场实地测量,原有面积无法满足车辆摆放,优选出最小扩充有效面积3200平方米,最大效果地减少了征地需求,并画出井场布局图,受到甲方称赞;针对采气树在排量大的情况下产生晃动的风险,经征求多方意见,采用六通压裂头注入,满足了施工的平稳;针对配合队伍多、人员多、车辆多,可能会存在通讯指令混乱的问题,压裂指挥进行多次演练沟通,保障了施工的通讯顺畅和连续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