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互联互通工程福州联络线正式投产

日期:2020-11-02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林林 刘梦诗

国际燃气网

2020
11/0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西气东输工程 天然气管网

福州联络线工程现场投产前检查。

10月30日,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互联互通工程福州联络线正式投产。据悉,该工程的投产将提高福建省以及沿线市、县供气保障能力,有效解决了西气东输向福建省供气输送瓶颈问题,将极大地有利于福建省天然气管网资源的灵活调配,有力促进福建省绿色清洁天然气能源使用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东南沿海LNG通过国家管网南气北上、确保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保暖保供天然气供应的战略性工程。

福州联络线工程现场投产前检查。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福州联络线互联互通工程,作为国家管网集团接管运营以来西气东输公司第一个投产的互联互通工程。去年12月,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今年10月,我国主要油气管道实现并网运行,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接管投入生产运营,西气东输在这次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中实现了新的转变。据介绍,而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途经福建省所辖6市21县(区),线路长度共588.7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向福建省供应天然气约28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364万标煤,减少17万吨有害物质、1232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为持续推进福建省能源结构调整、改善福建自然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福州联络线工程投产现场气体检。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福州联络线工程是国家发改委2019年第一批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是将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干线与东部沿海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管线起自西气东输三线福州末站,止于中海油福建LNG青口分输站,线路长21.4公里,管径813毫米,设计日输气能力2000万立方米,采用埋地敷设方式,沿途涉及水域小型穿越5次,铁路穿越5次,道路穿越12次,山岭隧道穿越2次。该工程于2018年6月28日启动,工程全部途经山区,山高林密,给设计方案带来很大不确定性,福州联络线项目部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利用1个半月时间多次现场徒步踏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及地方规划要求,共优化路由18处,调整穿越方案8处,管线长度减少140米,工程核准手续办理及施工方便快捷得以顺利开展。

该工程于2019年12月开工。为了让工程早日完工,福州联络线做好防疫措施,提前规划复工方案。在确保满足 “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全面复工,所有参建单位及人员,做到了“防疫、复工、安全”统筹推进。为保证顺利推进,以质量安全、施工进度为龙头,以资源配给、有效协调为保证,凝心聚力,抗疫情、战高温、防大汛,通过改进施工工艺、采用先进设备,大力开展劳动竞赛,脚踏实地、开拓奋进、苦干实干,按期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工程项目建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