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徐晓东:天然气在未来能源格局中应发挥更大作用

日期:2020-11-11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徐姗姗

国际燃气网

2020
11/11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 天然气资源 LNG接收站

11月4日,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主办、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中国燃气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调研室原主任、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徐晓东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客观科学地认识燃气在改善大气环境中的作用”的发言,介绍了“天然气对改善中国环境的贡献”研究课题的内容。

徐晓东表示,2013年中国北方的大气环境出现了非常恶劣的情况,雾霾天气频发,部分地区PM2.5甚至达到5000,因此国家采取紧急行动治理大气污染,出台“大气十条”,其中提出了“煤改气”、“煤改电”等政策。经过五年的努力,我国大气环境有所改善。但此过程中对于“煤改气”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认为“燃煤发电”(以下简称“煤电”)比“燃机发电”(主要指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轮机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更清洁的言论经常见诸媒体。认为煤电更清洁的主论点在于,实施了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后的煤电比燃机发电更加清洁。此类观点对政策也产生了影响,“三年行动计划”中对燃气的应用首次作出了限制。

在此背景下,由壳牌(中国)发起,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组织,北京燃气集团、北京市环科院等多家单位参与开展了“天然气对改善中国环境的贡献”课题研究。目前课题初步完成,相关报告或于2021年问世。该课题主要从利用现状、清洁性、经济性、环境效益等方面将天然气和煤炭作了对比分析。课题构建了多维度指标研究体系,在实地采集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在发电和供热领域,不论是排放浓度、排放绩效、碳排放还是综合效益,天然气都优于煤炭。

课题报告建议,一是明确天然气合理科学利用的方向。加大在需求侧建设天然气调峰电厂步伐,增加电网灵活性,支持大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在电力市场建设滞后的情况下,从电价、气价、准入条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进天然气与其他能源融合发展,积极促进面向终端用户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发展。二是客观科学认识天然气清洁属性、明确其在主体能源中的地位。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推动《能源法》等法律政策颁布实施,从法律上明确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肯定其清洁能源的属性和作用;科学制定“十四五”天然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等决策部署;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快管网建设、加快地下储气库建设和完善LNG接收站布局;加强天然气供应体系,加大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和引进国外资源力度。

徐晓东表示,环境保护有局部地区和全球两个维度与视角,二者不可割裂。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对全球作出的碳减排的承诺需要全国长期共同的努力。科学合理地利用天然气是中国走向碳中和及零碳排放的重要途径。天然气是环境友好、电网友好、可再生能源友好的能源资源,可以在我国能源转型中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