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 推动信息技术与燃气行业深度融合

日期:2020-11-12    来源:中国建设报

国际燃气网

2020
11/12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行业 燃气产业 天然气管网

“十三五”期间,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能源低碳转型进入关键期,天然气作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清洁性能源,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能源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替代性能源,目前保持着较好增长势头。

站在当前这一重要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天然气供需格局深度调整,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的同时,国内天然气行业正迎来新的转折与发展机遇。

城镇燃气的发展趋势

在全球能源系统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能源需求结构将发生根本变化,天然气作为清洁低碳化石能源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天然气将持续发挥主体能源的作用。

2019年,中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标志着“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我国开始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全力推进多项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同时,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布局建设进一步加强,罐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施,多元进口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供应保障总体平稳。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以及科技水平的不断完善和提升,城镇燃气工程的发展也突飞猛进,目前我国城镇燃气基本形成了以天然气为主、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为辅的供气格局。

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已形成一定规模。我国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在设施设备、管网建设方面已具备了相当规模,为我国城镇燃气工程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城镇燃气均按照高压输气、中压配气的原则,使得城镇燃气输配系统更加科学、合理及安全;城镇燃气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形成了由城镇燃气基础标准、通用标准和专用标准三个层级组成的城镇燃气技术标准体系;城镇燃气信息化系统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智能燃气信息系统框架。未来,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带动下,城镇燃气企业将改变单一的天然气供应模式,向供给多元化、经营市场化、服务智能化方向发展。

城镇燃气的发展方向

随着天然气在能源结构转型中重要作用的凸显,城镇燃气产业技术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从世界能源技术发展方向来看,城镇燃气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归根结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

技术进步是拓展燃气利用领域和推进燃气用量快速增长的利器,世界燃气利用的发展无不凝结着技术进步的贡献。燃烧技术和燃烧器具的发明和进步打开了燃气燃料利用的空间,使燃气成为城市居民、商业和各个工业部门主要能源;化学工业和技术的发展推动燃气化工的崛起和快速发展;随着信息化技术与燃气行业的深度融合,城市燃气输配系统及终端应用产品不断向着节能、环保、安全、高效、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虽然我国城市燃气技术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整体实力仍有差距。国外在燃气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研究应用起步较早,发展水平较高,十分值得借鉴。国外对智能燃气的研究一般是融入智慧能源或能源互联网体系的研究中。能源互联网将电力、燃气、水务、热力、储能等资源捆绑为整体资源,实现能源替代优化,统一解决有关能源的有效利用和调峰问题。核心内容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将电力系统与天然气网络、供热网络以及工业、交通、建筑系统等紧密耦合,形成整个能源系统的协调优化运营、应用模式。

燃气利用领域和方向与各国燃气利用历史、国家经济发展程度、资源禀赋等密切相关,在借鉴其他国家经验的同时,一定要基于国情和本国能源结构及燃气市场特征,从解决燃气利用的主要矛盾和制约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入手,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和阶段性规划计划,循序渐进,逐步推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