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同比增加50亿方!今年供暖季用气需求获保障!

日期:2020-12-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安栋平

国际燃气网

2020
12/09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供应量 天然气需求

随着天气日渐转冷,今年供暖季天然气消费出现了较快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天然气日均供应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6%。为了保障北方地区天然气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积极协调主要保供企业灵活采取增产增供措施,加强资源统筹平衡,入冬以来保供形势总体平稳有序,用气需求得到较好保障。

天然气供应有保障

气量比去年增加约50亿立方米,在用气高峰期可以“闪亮登场”,更好地发挥调峰保供作用,天然气保供工作有了“压舱石”。在保障北方地区取暖用气的需要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协调国内气田安全高负荷生产,有序采购进口资源,优化储气动用安排,组织“南气北上”,多措并举增加北方地区冬季资源供应。

受大范围持续极寒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针对可能出现的持续大范围极寒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细化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必要时将有序采取需求侧管理措施,切实兜住保障居民生活和取暖用煤用气的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孟玮强调,在保障天然气资源充足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还着力抓好安全保供工作,督促各地和主要保供企业,开展冬季保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及时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

12月3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工程(吉林长岭—河北永清)正式投产运营,来自俄罗斯的清洁天然气即将正式抵达京津冀腹地,我国北方地区天然气供应再添新渠道。

“总的看,今年供暖季天然气资源是比较充足的,供应是有保障的。”在日前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为做好今年采暖季能源保供工作,从11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区、有关部门和主要保供企业,启动了冬季保供日调度机制,针对今冬以来供需形势变化,进一步加强协调、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保供工作。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供暖季期间,可动用的储

主力气区加速提产增量

为了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我国天然气保供工作的主力军——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央企,产供储销贸环节全线发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国内气田稳产增产,推进进口来源多元化。

作为全国陆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先后建成了靖边、榆林、苏里格、神木、子洲五大气田,并在这五大气田建成我国首个400亿立方米规模的大气区。长庆油田在冬季保供战中加速提产增量,目前,长庆气区已有2.0411万口井开足马力提速提产,日产气可达1.36亿立方米,最高日产气量可达1.42亿立方米以上。

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田之一,塔里木油田立足克拉苏构造带油气富集区,利用一年多时间相继在克拉、克深和大北之间加快建设多条联络线,全面实现了井口产能释放、区域连通、灵活调配,进一步掌握了天然气稳定供应的主动权。截至12月2日,塔里木克拉油气开发部日产天然气4520万立方米,不仅比入冬前日增长260万立方米以上,而且比上年同期日增长450万立方米。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石油冬季天然气保供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中国石油今年预计生产天然气1280亿立方米以上,比上年或增百亿立方米;冬供期间统筹国内外资源986.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00.1亿立方米。中国石油1至9月份产气950.1亿立方米,增幅8.4%。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石化供暖季拟安排向市场供应天然气超过2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其中供北方7省市天然气同比增长约10%。供暖季期间,中国石化普光、元坝、涪陵、威荣、大牛地等主力气田将充分释放产能,预计可供应天然气130亿立方米以上。同时,中国石化积极筹措国内外资源,做好天然气现货资源采购,预计接收进口LNG资源超过90亿立方米。

在中国海油方面,今冬明春采暖季计划向国内供应天然气240亿立方米以上,同比增长11%。

进口气成冬季保供重要力量

海外进口气,是冬季保供的重要力量。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增加、需求下降,致使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随着对疫情的控制,以及我国促进天然气利用政策的延续,天然气需求稳定增长,国际天然气现货价格也随之上涨。

“我们原来预测,今年和去年相比,冬季大概会增加120亿立方米的消费量,主要来自‘煤改气’方面。目前看,保供形式尚可,但是挡不住LNG价格上扬,一来是由于国际LNG市场供应也出现紧张情绪,推动进口现货LNG价格上扬,二来是国产天然气的供应量减少。”金联创天然气事业部负责人王瑞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瑞琦介绍,近期管道气开始吃紧,一些液厂的供应量出现下滑,但是进口LNG供应量还是在逐步增加。为了更好地保证供应,供应企业已经对甲醇、化工等用户进行涨价,以期减少其用量。随着北方气价的上升,进口资源也在往北部协调。

“进口管道气虽然之前遇到一些小插曲,但是目前协调俄气增供。比较重要的是如果进口管道气能保持较为稳定的供应,可以尽量缓解北方可能会出现的供应紧张局面。“王瑞琦建议。

对于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工作面临的形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充足,不会出现“缺气”状况。“天然气保供工作今年没有问题,因为国际市场资源比较宽松。每年在冬季的时候,通常现货价格会有一波上涨,因为冬季取暖用气较多。今年跟往年的季节性用气没有明显区别。前期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用气稍微滞后,所以用气量会有回升,但不会增加特别多。”林伯强告诉记者。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对于我国天然气保供主力军石油央企的转型之路,及如何应对油气贸易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杨雷建议,企业应该立足长远,谋划当下,抓住机遇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寻求新的增长点;机遇与风险并存,行业应加强自律,增强软实力建设和信息的分享;政府应保持战略定力,相信市场,提高透明度和政策的可预期性,加强与国际接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