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西南石油局页岩气年产量同比劲涨3倍

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阴丽诗 江飞亚 李新峰

国际燃气网

2021
01/06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产量 西南石油局 页岩气井

2019年,西南石油局生产页岩气2.1亿方,同比上涨3倍;2020年生产页岩气6.8亿立方米,同比上一年度再次上涨三倍多,建成页岩气年产能13亿方,连续三年保持快速上涨势头,为成渝双城经济圈能源发展贡献石化力量。

一年来,负责页岩气开采的西南石油局采气四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益导向,全力抓好新井建产,老井复产工作,实现了页岩气持续稳产上产。

以完成任务目标为导向,优化生产运行管理模式。围绕产量目标,采气四厂建立以生产运行为中枢的管理模式,促进产量进度按计划平稳运行。一方面做好任务分解和节点控制,制定分区分月分天到井站的产量运行计划,采用节点控制运行模式,以“日清、周评、月结”方式抓重点工作,及时组织完成新井投产和威荣输气管道、增压站等重点工程投运。另一方面抓好异常管控,建立以异常问题统计、分析、处理为核心的生产运行调度管理机制,实现对异常问题的分级管控和及时处置。

以解决问题困难为导向,促进页岩气井尽产尽销。随着气田快速上产,出现气田水转运能力不足、产销转化不及时等难题,采气四厂积极谋划措施对策保障页岩气快速上产。一方面以压返液调度为核心,通过压裂采气一体化运行、全平台覆盖输水管线、新建压返液暂存池、管线泵送为主、车辆转运为辅等措施,保障了压返液调度和重复利用,保障了日产气量由130万方到300万方的跨越提升。另一方面多措并举推动增产增销,主动协调用户增量、疏通产销运行通道,制定威荣气田白天多输气、夜间调峰的生产运行方式,同时在永川、丁山等区块积极协调重庆燃气公司及边远井用户,促进各区块气井多产多销。

以降成本增效益为导向,深化科技创新攻关创效。一是推行测采输一体化工艺促进气井增产提效,缩短测试时间使新井早投产早见效,应用输气排液测试模式减少天然气放空。二是探索气井配产稳产技术促进稳产创效,初步形成“分段、分级配产、控压开采”模式,探索形成水淹井治理技术,初步形成 “气举、泡排、复压、强排”的压窜井治理方法,有效缓解页岩气田压窜水淹问题。三是优化地面工艺流程促进降本增效,通过“现有流程利用、老流程升级、外输管网改造”实现焚烧气回收、新井快投产;探索边远井“智控”信息化管理模式,初步实现2口边远井无人值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