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阿塞拜疆开始向欧洲市场出口天然气

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曹海斌

国际燃气网

2021
01/06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出口量 南部天然气走廊

阿塞拜疆能源部表示,阿塞拜疆已开始通过跨亚得里亚海管道(TAP)向欧洲供应商业天然气,开始进军由俄罗斯主导的利润丰厚的能源市场。

该项目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支持,作为遏制欧洲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努力的一部分。

俄罗斯控制着欧洲天然气市场34%的份额,并计划明年将对欧洲(包括土耳其)的天然气出口从今年预计的1710-1720亿立方米增加到1830亿立方米。欧洲的天然气年消耗量约为5000亿立方米,主要用于发电。

TAP是价值400亿美元的南部天然气走廊的一部分,该走廊从阿塞拜疆延伸至欧洲,全长3500公里,从阿塞拜疆位于里海的Shah Deniz II大型气田开采天然气。

阿塞拜疆计划每年向欧洲天然气市场供应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向意大利供应80亿立方米,向希腊和保加利亚供应20亿立方米。它已经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

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南部天然气走廊将加强全球能源安全体系。它连接了里海地区和欧洲。”

俄罗斯国有能源公司SOCAR的负责人洛夫纳格?阿卜杜拉耶夫称赞向欧洲出售天然气的开始是“历史性的一天”。

分析人士曾表示,阿塞拜疆天然气不太可能改变俄罗斯在欧洲的主导地位,但它仍对莫斯科在该地区天然气市场的份额构成一定威胁。

俄罗斯仍在寻求完成其通往德国的海底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

TAP的股东包括BP、SOCAR和Snam,各持有20%的股份,Fluxys持有19%的股份,Enagas持有16%的股份,Axpo持有5%的股份。

Shah Deniz油田的第一阶段于2006年开始生产,每年向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输送超过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第二阶段于2018年投产,峰值时增加16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使总产能达到26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