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飞涨 欧美能源巨头忙着低买高卖

日期:2021-01-20    来源:友财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1/20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价格 LNG价格

预计包括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和道达尔在内的全球能源巨头,料胜过贸易商和非综合性生产商,成为从1月份天然气价格飙升中受益最大的赢家,因为他们可以从多个来源获得这种燃料。

由于库存不足、冬季寒冷、全球生产中断和运输延迟,亚洲液化天然气(LNG)价格1月飙升至纪录新高,超过了天然气丰富的欧洲大部分地区和美国的价格,从而为卖方创造了套利机会。

几家公司与交易商忙着想满足亚洲需求,但却很难找到能够迅速交运的数量。

然而,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和道达尔(Total)等拥有多种天然气来源渠道的大公司,一直有能力可以重新安排路线,将先前原定开往欧洲的美国、尼日利亚、卡塔尔天然气运输船开往亚洲市场。

“我们有一些长期合同包含改变路线的可能性。我们‘调整’能够灵活调度的货船,下令它们前往升水市场。”一位要求匿名的行业巨擘高管说。

“欧洲市场方面,我们还能够采购管道天然气,因此将它用来取代本来承诺供应的液化天然气。当你对欧洲客户承诺的交付能够改用管道天然气来兑现时,原本计划向这个区域运输的货船就可以重新配置到有需要的地方。”他说。

壳牌不予置评。道达尔尚未立即回覆置评请求。

剔除航运和其他成本的价格目前存在巨大的地区差异。

美国2月亨利港(Henry Hub)指标天然气期货目前报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约2.60美元。在欧洲,荷兰TTF港天然气价格为每mmBtu约10美元,亚洲天然气价格为略低于30美元。

“贸易商没有这样的灵活性,但石油巨头有,尤其是那些能够获得卡塔尔天然气的油企。”了解卡塔尔国有公司QP的一位消息人士称。

卡塔尔、澳洲、俄罗斯和美国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国,占全球产量的70%。

RBC Capital Markets称,Equinor、壳牌石油和道达尔是天然气敞口最大的油企巨头。

“虽然道达尔也应该是受益者,但我们看到液化天然气价格飞涨,壳牌因其巨大的敞口获益匪浅。”

据油轮追踪数据机构Kpler提供的数据,壳牌和道达尔将尼日利亚和美国液化天然气船货转运到亚洲,其他几批货物也将目的地改向亚洲,不过尚不清楚承租商。

来自咨询公司Third Bridge的Peter McNally表示,美国液化天然气生产商Cheniere和自由港(Freeport)也应受益,因为它们也有大量船货销往亚洲。

*抢购潮*

液化天然气只占全球天然气交易总量的10%左右。绝大部分液化天然气的定价是基于与石油价格挂钩的长期交易,但约有十分之一的交易是价格灵活的现货。

当前价格大涨主要影响现货LNG,而长期交易的价格目前约为布兰特原油的11-13%,大约是6-7美元/百万英热单位。

另一家大型交易商的一位高管表示,“如今,亚洲的现货LNG就像疫情大流行期间的厕纸--你看到货架空荡荡的,就会抢购最后一卷而不管价格高低。”

飙升的LNG价格激励卡塔尔迅速扩大项目产能,也将支持美国许多陷入困境的LNG工厂。

但价格飙升也可能破坏一个灵活的现货LNG市场的形成,因为许多买家可能还是更愿意做长期的石油指数化交易。

“到目前为止,今年冬天增加对现货的曝险是一个可怕的误判。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里,长期合同将重新体现出其价值。”第一位高管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