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澳洲转机来了?中企将重启澳洲800亿天然气收购案

日期:2021-01-23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1
01/2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项目 天然气收购案 油气巨头

中国买家回心转意?《澳洲财经在线》1月22日消息,澳大利亚油气巨头Woodside首席执行官彼得·科尔曼(Peter Coleman)表示,由于中国买家的“回头”,西澳州斯卡伯勒(Scarborough)价值高达16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800亿元)的天然气项目已到了重启的时候。

天然气需求大涨,中企重启澳洲800亿收购案!

据悉,在中澳贸易关系离轨前,Woodside一直在与中石油等中国国有石油公司谈判,讨论出售西澳大利亚州斯卡伯勒(Scarborough)天然气田和布鲁托液化天然气项目(Pluto LNG Train 2)股权,其中包括部分天然气销售业务。但到了2020年11月,由于中澳双边关系趋紧,中企选择了搁置交易。

既然此前交易已被搁置,为何中国买家现在又要回头?与天然气需求大涨有关。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由于经济复苏及冬季抗寒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持续上涨。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中国累计进口天然气约5950万吨,同比上涨10%。

除此之外,从长期看,我国已定下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0)的目标,出于环保考虑,我国对液化天然气需求只会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日经中文网还预测,中国有望在未来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液化天然气的最大买家。

澳天然气在华“大赚”的机会来了?先问问俄罗斯答不答应

我国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持续增加,作为我国进口天然气的重要来源国,澳大利亚出口商是否便可借此“大赚一笔”,顺势弥补煤炭等产品对华出口下滑造成的经济损失?未必,得先问问俄罗斯答不答应。

据悉,作为天然气出口大国,俄罗斯一直对中国能源市场十分看重。英媒1月4日报道称,截至1月3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已经达到2880万立方米/日;照此趋势,2021年,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对口总量有望翻倍,达到100亿立方米。

更重要的是,与澳洲天然气相比,俄天然气有着2大优势。一是运输成本低——相比澳洲天然气的特种巨型船只,俄天然气的管道运输显然成本更低;中俄为邻国这一点,也缩短了俄天然气来华的“路程”。

二是中俄两国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在天然气贸易上,中俄两国的态度都相当积极,这一点与中澳趋紧的贸易关系形成鲜明对比。

事实上,除了澳大利亚及俄罗斯外,我国还与许多国家都展开了天然气贸易合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8月,我国进口天然气的供应国便已达到了14个。以此来看,澳大利亚天然气若想再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只会越来越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