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1亿千瓦!中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实现历史性突破

日期:2021-02-0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怡

国际燃气网

2021
02/03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发电装机 气电装机容量 樟洋电力

1月18日10点58分,随着东莞深能樟洋电力公司扩建项目首套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的顺利结束,我国气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至此,气电装机在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占比约4.5%。

图为东莞深能樟洋电厂厂区图

天然气发电是我国多元电力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能源转换效率高、排放污染小的特点。气电因其燃料具有低碳特性而被列入清洁能源范畴,其单位度电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仅为燃煤电厂的近一半。

在我国,天然气发电已经历了长达30年左右的发展历程。与前期缓慢增速不同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气电装机容量曲线实现了快速爬坡。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截至“十二五”末,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5700万千瓦。而今,1亿千瓦的装机容量,也就意味着“十三五”以来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增幅达到75%。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燃气轮机发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林士涛表示,除低排放、低碳因素外,天然气发电在利用效率、灵活运行等方面均有显著优势,是受电网欢迎的调峰、调频资源;其较小的占地面积,又方便布局于电力负荷中心,在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和电力结构调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受天然气资源条件、管线建设及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目前我国气电机组分布尚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地区。其中,广东省是目前气电装机容量最大的省份。

面对我国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林士涛认为,绿色与高效发展将成为我国能源体系建设的未来方向。在这一过程中,天然气发电将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性电源和调剂性电源。随着我国天然气供应渠道的多元化,气电发展的经济性、竞争性有望提升。同时,天然气发电适合于在沿海、峰谷差较大的电网中发挥作用,以效率高、排放小、灵活性强的电源角色,实现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