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南林州政企联合推动“气代煤”政策落地

日期:2021-02-05    来源:央广网  作者:胡晓辉

国际燃气网

2021
02/05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代煤政策 气代煤工程 天然气工程

“林州市共有16个乡镇,540多个行政村。目前林州天然气公司已经安装了约380个村庄。除石板岩镇以外,15个乡镇已经实现天然气管道全覆盖,可为28万户村民提供天然气服务,可用气人口约为80万人左右。目前城市气化率达到95%以上,农村地区普遍达到75以上。”1月28日,在林州绿能天然气公司内,该公司总经理王江丽向记者介绍着林州全市“气代煤”进展情况。

2017年,国家出台“双替代”政策,该政策旨在推动能源领域加快电能替代和清洁替代,政策既是推动清洁、绿色发展,也代表着未来能源发展大趋势与治理新架构。

据了解,为推动林州市乡村振兴整体战略部,该市近年来大力推动实施“气代煤”工程,通过天然气入户工程、气代煤设备购置及采暖费用补贴,多项优惠政策齐头并进,确保“气代煤”取得实效。

金润绿能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运录为记者介绍工作

作为积极参与并推动林州市“气代煤”政策落地的林州市金润绿能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徐运录表示,针对林州的地理条件,铺设天然气管道虽然十分困难,但公司主动采取了相应措施积极配合林州市政府快速推动,同时借助镇、乡、村基层的积极配合,所以林州气改工作非常顺利。

“以后,林州天然气公司会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双替代’政策中更多的优惠项目中。我们也在加班加点推进相关工作,以确保这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顺利落地并发挥作用。”徐运录说。

林州绿能天然气公司总经理王江丽为记者介绍

“双替代”政策出台以来,林州绿能天然气公司积极配合林州市委、市政两大班子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王江丽介绍,气改之初,因为都不了解,村民大都被动安装。通过各个村庄组织集中安装和乡镇政府大力宣传等多种措施推动初期气改,后来经过气改用户实际使用后均反响良好,同时在各种优惠政策全面铺开的情况下,可以被政策惠及的百姓纷纷主动要求安装。目前已经实行气代煤的村庄安装率都在99%以上。截止目前,林州全市禁煤区358村已完成安装128个做到“村村有、户户通”。

同时,“气改煤”相关优惠政策也实时落地,2020年为进一步巩固清洁取暖“双替代”成果,深入推进天热气入村入户工程,林州市制定《进一步完善推升清洁取暖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安阳市2020年取暖季“双替代”财政补贴政策》对“禁煤区”内未脱贫贫困户免收天然气工程安装费,对已脱贫仍享受政策的贫困户最高收取2000元天然气安装费。对普通户采取分期交纳天然气工程安装费、赠送燃气灶具等优惠举措,进一步调动居民用气积极性。三年来,“气代煤”设备购置与运行共补贴300余万元,相关政策由天然气公司和当地政府双重优惠补贴。

“双替代”政策实行后,群众受益如何?在林州市黄华镇止方村,今年72岁王保江已经使用天然气约5年时间,是该村里最早实现“气代煤”的用户之一。

王保江向记者介绍,以前用个小炉子烧煤球取暖做饭非常不方便,做饭在屋里也不干净,做饭的油烟气也不容易消散,对身体还不好。自从改完了天然气以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做饭在厨房做,屋里挂个壁挂炉也暖和。而且以前烧煤一天要5个到6个煤球,一个月要用90多块钱,如今改完天然气,做饭每月才30元,加上取暖一年才2000来块钱,也不贵。”王保江说。

该村另一位早已气改的村民李三元认为,相比烧木炭和煤球,天然气则更加安全和卫生,“以前家里烧煤球都得有个排烟筒排出去煤气,如果排烟筒故障了造成煤气泄漏,特别不安全。其次,烧煤球也需要看管,十分不方便。自从气改了以后,屋里面有壁挂炉冷了开,不冷了就关了,不费事,也安全。”李三元说。

记者了解到,林州“气代煤”工程推动了城乡协调发展,林州的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日趋完善,为今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等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山青、水绿、天蓝、洁净的新林州日渐形成,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形成了政府、集体、企业、群众多方获利的良好效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