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绿色钻井勇创页岩气井新纪录

日期:2021-03-01    来源: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21
03/01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井 江汉石油 陆上页岩气

江汉石油工程公司

创中国陆上页岩气井目的层

水基钻井液体系应用水平段最长纪录



2月23日,由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二公司70635JH钻井队承钻的焦页56-7HF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5724米,水平段长2235米。对比以前应用情况,该井完钻井深更深、水平段最长、施工效果最好,创中国陆上页岩气井目的层水基钻井液体系应用水平段最长纪录。

石化力量

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创建以来,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二公司积极响应,担当作为,主动践行国家及集团公司“清洁生产”、“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环保理念,积极与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沟通联系,合作承担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化”重大专项研究项目,在涪陵页岩气三开施工中用使用水基钻井液代替油基钻井液,试验效果良好,施工井各项指均标达到或优于使用油基钻井液性能指标性能。

焦页56-7HF井完钻井深较深、水平段较长,且在龙马溪小层穿行,目的层页岩对钻井液水敏感性较强、对钻井液性能控制要求极高,施工风险较大。为了确保水基泥浆在焦页56-7HF井成功应用,该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技术保障小组,总结分析前期施工经验,优化钻井液配方,详细制定施工技术方案,细化技术措施,优化施工步骤,针对小河坝组施工难点开展技术会商,制定详细措施,现场技术交底,并安排技术人员驻井指导。

针对该井水基钻井液体系在重复使用中出现钻头泥包现象,该公司采用低固相、低粘切新浆方式进行钻井液转换,配合高转速空转清洗钻头等工程措施,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70635JH钻井队在施工中严格执行技术措施,坚决落实干部大班跟班带班制,实时监测钻井液性能,提前储备堵漏材料,积极应对处理水平段施工中多次漏失现象,及时封堵地层裂缝,提高井壁稳定性,保证了井下安全。

焦页56-7HF井在应用水基钻井液体系情况下,顺利完成了页岩气井目的层水平段长2235米施工,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对地层的污染,降低了环保压力,进一步助推中国陆上页岩气绿色开发的进程和脚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