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深圳燃气拟在沪东中华订造1艘LNG船

日期:2021-03-09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3/09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运输船 深圳燃气 LNG运输体系

3月4日,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燃气”)发布公告,为解决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以下简称“储备库”)的LNG(液化天然气)船舶运力问题,充分释放储备库产能和效益,确保顺利完成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任务,公司现拟向全资子公司深燃(香港)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深燃”)增资不超过14,027万美元或等值外币(下同),由香港深燃在香港成立控股单船公司采购LNG运输船舶;具体增资金额在14,027万美元范围内授权公司董事长审批。

一、项目基本情况

公司本次拟采购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承造的NO.96 L03+薄膜型7.996万立方米 LN运输船,公司通过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及沪东中华谈判,确定本项目裸船造价为12,100万美元,预计项目总投资为14,027万美元,约 90,755 万人民币(汇率为 6.47)。本次拟由香港深燃在香港注册成立单船公司,由单船公司采购船舶,香港深燃持有单船公司股比不低于51%。单船公司将委托专业的船管公司进行运营管理,一方面可将运营期间可能发生的风险与母公司隔离;另一方面,公司不需要为船舶运营配置专业运营人员,通过采购服务的方式实现船舶专业化运营。此外,在船舶运营中将通过购买船舶保险转移运营过程的极端风险。

据了解,7.996万立方米LNG运输船是沪东中华新研发的江海联运型LNG运输船,总长239米,型宽36.6米,液舱型式为GTT NO. 96 L03+,采用高效的低速双燃料柴油机直推系统,是全球最大的浅水航道第四代LNG船,也是沪东中华G4“长兴”系列LNG船家族中又一款力作。

本次拟建造的LNG船舶在满负荷运行状态下年运力约为70万吨(储备库设计年周转量为 80万吨),未来投产后可满负荷运行,预计项目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9%。

二、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加强上游资源通道,推动公司发展战略落地

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进天然气上下游一体化,采购自有 LNG 船舶,建立自主可控的LNG运输体系,可突破码头和船运限制,拓宽上游资源业务范围,扩大国际资源采购的灵活性、多样性,提升资源采购谈判和议价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上游资源板块采运储销体系,推动公司 “十四五”战略规划落地。

(二)解决LNG船运保障难题,保证储备库稳定运行

采购自有LNG船舶能解决LNG运力问题,实现LNG资源自主调配,保障供应链稳定,其可靠程度远超租船模式,将对储备库的稳定运营提供强大支撑,有利于保证深圳市 7 天的天然气储备,保障深圳市的能源供应安全。

(三)控股单船公司,兼顾运营稳定与投资收益

公司控股单船公司,能保证LNG运输船舶全力服务公司LNG采购和运输业务,有利于储备库进一步提升周转量,释放产能,降低LNG采购运费,提升储备库经营效益。在天然气供应紧张时,也有利于更好的完成天然气储备保供任务。另外,LNG船舶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租期和收益相对稳定,控股单船公司可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