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海上油气生产将率先回暖

日期:2021-03-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睿

国际燃气网

2021
03/23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油气平台 油气设施 油气行业

圭亚那在日前举行的一次在线能源活动上表示,由埃克森美孚牵头的圭亚那首个石油生产项目丽莎一阶段海上项目日前达到了约13万桶/日的满负荷产能。运营商预计仅今年就将在圭亚那斯塔布鲁克区块钻取多达10口评价井和勘探井。

去年,在疫情及低油价打击下,海上油气市场普遍出现作业减少、项目延期、投资低迷、运营中断等危机,各项数据均显著下滑。全球石油公司海上资本支出仅为429亿美元,较年初预测的1160亿美元下降了60%。反映海工市场租金水平的克拉克森海工指数同比下滑12%;自升式钻井装置需求下跌7%至346个,利用率下降了4%至73%;浮式钻井装置需求下跌18%至111个,为15年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随着疫情造成的影响逐渐减弱,原油价格走强,市场情绪逐渐乐观,海上油气市场已率先走出低谷,并将在未来进一步改善。目前,海工辅助船利用率在3月初已达到59%,仅略低于去年初水平。克拉克森预计,海上油气产量有望在今年得到极大恢复,海上油、气产量将分别增长2.4%和7.1%,资本支出有望从历史底部升至670亿美元。雷斯塔能源也预测,在油气行业的复苏中,海上油气开发将率先回暖,随后是陆上部分,最后是页岩油气。该机构3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油气运营商预计将在未来5年内开发创纪录数量的海上油气项目。预计在2021—2025年间,海上油气开发项目数量将达到592个,远高于2016—2020年间的355个。而深水油气开发项目数量将显著增加,从2016—2020年的106个增至2021—2025年的181个。

事实上,传统油气生产率先在深海回暖并非偶然。海洋油气具有极大的勘探开发潜力,蕴藏的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全球海洋油、气探明储量分别占全球总储量的20.1%和57.2%。从探明程度看,海洋油、气资源总体探明率仅分别为23.7%和30.6%,尚处于勘探早期阶段。根据雷斯塔能源数据,2020年前10个月的全球油气发现中,海上发现占总探明储量的3/4以上。此外,自2014—2017年上一轮低迷以来,石油公司通过降低技术服务环节成本、提升生产项目开发效率等措施,使海上油气生产成本大幅削减。有相当部分项目完全成本已降至40美元/桶以下,盈亏平衡点已低于美国页岩油。成本降低将直接推动深水油气开发的增长。

从区域分布来看,引领海上投资和生产的南美地区恢复最快。雅虎财经3月19日报告显示,2021—2026年间,最新的深水投资和即将到来的项目将推动南美地区深水市场的增长。除万众瞩目的巴西深海盐下油藏外,正在成为拉丁美洲最大产油国之一的圭亚那也位于疫情后反弹的第一梯队。据媒体3月3日报道,埃克森美孚圭亚那公司正计划就项目岸基设施、设备和服务达成一项授权协议,寻找能够在圭亚那提供功能齐全、适合用途的海岸基地的承包商,以支持未来项目的需要。雷斯塔能源3月15日发布的报告也预计,2021年圭亚那的勘探活动将出现反弹,其中埃克森美孚今年在这一区块的钻井活动将达到创纪录的16口。上游分析师Luiz Hayum表示,到2025年,仅巴西桑托斯盆地和圭亚那的Stabroek区块的石油产量就将增加250万桶/日。此外,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及东地中海地区的海上油气也将有所贡献。在美国,石油公司将在墨西哥湾水深更深、地质条件更复杂的区域开展开发作业,预计2025年产量将维持在200万桶油当量/日以上。伍德麦肯兹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批准的500亿美元新深水项目,主要在美国墨西哥湾、巴西和圭亚那。而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田——波斯湾的南帕尔斯天然气田,以及东地中海新发现的油气藏,预计都将有助于市场的增长。

从石油公司角度看,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为代表的资源国国家公司将长期运营并继续深耕深水油气资产。根据该公司5年战略计划,其2021—2025年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将达到470亿美元,其中重点将集中在位于巴西东南部海上的盐下油田。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近期也宣布将对东马沙巴海上的Bestari深水油田做出最终投资决定。而国际石油公司对深水油气资源在中长期的接替作用也十分重视。其中,壳牌在2015年并购BG公司后,逐步引领国际石油公司的深水油气发展,预计其2025年的深水油气产量将维持在120万桶油当量/日以上。而埃克森美孚和bp等公司2025年深水油气产量也将达到80万—100万桶油当量/日。据分析师估测,国际石油巨头2025年深水油气总产量将达到其全球油气总产量的20%左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