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储气300万立方米!山东潍坊滨海LNG储气站项目一期将于10月底建成

日期:2021-03-26    来源:潍坊融媒

国际燃气网

2021
03/26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储气站 LNG项目 天然气产业

3月23日,潍坊滨海LNG调峰储气站项目工地一片忙碌景象,储罐外层桶体、办公楼主体、气化设备基础等分项工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滨海大型LNG储气调峰站是今年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是潍坊市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一期工程建设2台2500立方米LNG子母罐,储气能力可达300万立方米,每天气化能力达100万立方米。一期工程建成后,可以有效缓解市区及周边县市冬季用气紧张问题,保障市区冬季供气平稳。

该项目于3月1日正式复工,目前,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力争10月底前建成并达到储气条件。

LNG储气是采用将天然气低温液化的方式储存天然气,由于LNG体积是常态天然气的1/600,采用LNG储存可大大提高天然气的储存量,是目前城市燃气企业可利用的最有效的储气调峰方式之一,且LNG储气可不受上游气源供应及管道输气能力的影响,可利用槽车循环加注增加调峰量。

选择LNG储气作为储气调峰的优势非常多。首先是方便快捷。LNG储气站可直接与燃气企业中压管道连接,在城市供气高峰时节,可将LNG气化后直接输入中压管道,随时根据管网压力和调峰需求实时增减进气,实现天然气管网的动态调峰;其次是安全可靠。LNG储气站就是一个稳定的气源点,在用气高峰时节和上游气源发生故障时,可作为气源供应点,为用户提供不间断用气,提高气源供应及管网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平稳性。

LNG储气站在城市供气中发挥的作用非常显著。使用LNG作为储气调峰用气,可减轻燃气企业在供气高峰时节的调峰压力,确保用户能不间断使用天然气,保障天然气的安全平稳供应。另外,LNG储气调峰可增加城市燃气企业气源点,提升供气保障能力。目前,城市燃气一般由高压管道输送,通过门站调压后送到千家万户,由于高压管道建设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一般燃气企业很少建设复线用于供气保障,若突遇地质灾害导致管道损毁或上游供气企业停气检修,极易造成大规模停气。建设LNG储气调峰站,作为突发事件处理期间的临时气源点,通过外购LNG向中压管网供气,减少停气波及面,降低大规模停气带来的负面影响,提升区域供气保障能力。

此外,利用LNG储气站供气,可拓展供气范围,提高天然气气化率。对距离城市较远,建设长距离输气管道投资过大,用户较少,长时间无法收回成本的地区,可通过建设LNG储气站,采用点供方式向周边用户提供天然气服务,扩大供气范围,提高天然气气化率,减少企业投资压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