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铜锣峡储气库敲响储气服务市场化交易第一槌

日期:2021-04-0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4/0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项目

日前,重庆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在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重庆交易中心”)成功开展了铜锣峡储气库储气服务线上交易,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凯源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参与交易,当日成交工作库容2000万立方米。这是国内地下枯竭气藏型储气库通过交易平台开展的首单储气服务交易,是对我国储气库商业运营模式的有益探索。

储气能力不足一直是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短板。有关方面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建及在建地下储气库约30余座,有效工作气量16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的5.1%,远低于12%-15%的国际平均水平,成为制约我国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之一。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旨在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储气设施建设。2014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提出“天然气销售企业应当建立天然气储备,到2020年拥有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工作气量,以满足所供应市场的季节(月)调峰以及发生天然气供应中断等应急状况时的用气要求”;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储气服务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鼓励储气服务进入重庆等天然气交易中心挂牌交易;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重庆等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加快研究开发储气库容等交易产品,实行储气服务公开交易,体现储气服务真实市场价值。

据悉,近年来重庆交易中心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上下游企业的沟通交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相继研发了储气服务两部制交易、储气服务交易、注气资源交易、调峰气交易等新型交易产品。

重庆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枯竭气藏型储气库合资公司,目前主要负责投资建设运营铜锣峡、黄草峡地下储气库。其中,铜锣峡储气库设计库容11.4亿立方米,有效库容7.3亿立方米;黄草峡储气库设计库容19.43亿立方米,有效库容8.53亿立方米。两座储气库建成后,不但可以为川渝地区用户服务,也可以通过国家天然气管网(川气东送管道、中贵管道、忠武线等)向周边省市辐射,逐步满足更大范围企业对储气服务及调峰气需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