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燃气集团公司并购的现状分析

日期:2021-04-13    来源:能源互联网时代  作者:徐露

国际燃气网

2021
04/13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行业 燃气集团 燃气市场

城镇燃气公司已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市场格局。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燃气行业加剧并购整合。本文结合燃气行业特点,结合宏观环境,在如今燃气行业市场变动较大的情况下,运用SWOT模型对燃气集团公司并购现状进行分析,关注横向并购的风险,最终以期实现企业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1 燃气集团横向并购概况

按照并购方与被并购方所处的行业相同与否,并购可以分为横向并购、纵向并购和混合并购。横向并购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生产和销售相同或相似产品公司之间的并购行为,燃气行业一般指对城镇燃气公司的并购城镇燃气公司依靠燃气特许经营权,在特许经营权规定的区域内经营相关燃气业务。随着燃气应用的推广和燃气市场的开发,国内各燃气集团公司持续专注城市燃气核心业务发展,依靠其市场开发扩展能力、企业内部整合能力、企业品牌形象等,积极开展横向并购城镇燃气公司,2018年华润燃气新增19个项目、中国燃气新增15个项目、港华燃气新增2个项目,燃气行业横向并购竞争仍然激烈。

燃气集团公司通过横向并购燃气公司,拓宽燃气集团特许经营权范围,获取目标客户,开展燃气业务, 发展增值业务。同时,结合被并购燃气公司区域特点, 未来实现区域管网整合、上游气源保障协调、下游用户结构调整等发展方向,实现燃气集团的优势发展。

2 燃气集团横向并购SWOT分析

城镇燃气公司依靠燃气特许经营权,在特许经营权规定的区域内经营相关燃气业务。燃气特许经营权,保证了城镇燃气公司在特许经营区域内的管道燃气经营的唯一性,保障了燃气经营企业的合法合规,在一定期限内禁止了新的进入者,建立了进入壁垒。随着燃气应用的推广和燃气市场的开发,国内各燃气集团公司持续专注城市燃气核心业务发展,积极开展横向并购城镇燃气公司采用SWOT模型分析对燃气集团横向并购的影响,通过优势和制约因素、挑战和机遇分析。

2.1 燃气集团公司横向并购的优势

(1)经营管理优势

燃气集团公司在燃气领域已形成规模化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以华润燃气为例,截止2016年底,华润燃气的城市燃气项目总共达227个,分布于中国22个省份,客户数达2649万户。在遍布全国的各大燃气项目,不管是对国家层面的法律政策还是对各地方的法规条例等,都因地制宜的进行了研究分析,凭借良好的行业基础及集团管理能力,包括在人员整合等因素上,按照符合地方环境的经营方式,开展企业管理运营。

(2)安全和质量管控

燃气集团公司建立较为完善的安全风险管理和工程质量管控构架,设定专职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部门,构建高标准的工程技术标准,在燃气这个高危行业,2019年港华燃气在高质量的集团管控下,燃气事故起数较上年减少25%,责任事故仅1起。

(3)燃气管网建设资金需求

燃气管网建设初始投入成本高、回收周期长、后期维护成本高,燃气公司若资金流出现短缺,可能出现管网建设拖沓甚至无法竣工等现象,影响社会公共利益。

城镇燃气公司的经营对资金有较大需求,燃气集团公司持有资金和融资能力远远大于中小燃气公司, 保证了公司的并购资金,如中国燃气2018年末货币资金135亿港元、经营性现金流增加额净额101亿港元;华润燃气2018年末货币资金104亿港元、经营性现金 流增加净额83.42亿港元,货币资金充足。

(4)新技术研发优势

对比科技型行业而言,燃气公司传统的城市供气业务、加气站业务等技术门槛相对较低。随着营商环境要求及燃气公司自身发展需要,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如研发费用政策的应用,燃气集团公司越来越重视燃气领域的科技研究,特别是大数据时代,运用计算机网络系统优化燃气领域,燃气集团公司已从过去的单一式燃气公司,向着智慧型综合燃气公司发展。

2019年4月,港华燃气集团旗下的港华能源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清华-港华区域综合能源规划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助力燃气集团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技术服务。

2.2 燃气集团公司横向并购的制约因素

(1)特许经营权期限的限制

特许经营权自颁发之日起不超过30年,燃气集团公司收购项目公司在剩余特许经营权期限内经营,剩余使用年限的长短直接影响项目的使用寿命评估,存在提前面对燃气特许经营权到期后相关事项。

(2)投资回报率不确定

燃气集团公司的横向并购,对项目的获利能力有一定要求。燃气经营企业的燃气价格受国家发改委管控;2019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标准原则上成本利润率不得超过10%。在相关政策法规出台后,燃气企业在传统燃气业务上的投资回报率的预期,以及对燃气增值业务方面的投资回报率发展,是对燃气集团公司是否有效实现横向并购的重大因素。

(3)管网维护成本

除特殊战略合作以外,新并购燃气公司大部分是私营企业,大多存在管网埋深不够、缺乏管网图、无标志桩牌、铝塑管私拉乱接等现象,不符合国家规范和相关标准,后期为规避安全风险对隐患整改投入成本高。

2.3 面对的挑战

(1)销售气量增速下降

近5年我国GDP增速虽然保持在6%,但连续下行;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年增速呈现波动趋势,2018年因“煤改气”政策优势,增速较大,但2019年气量需求增速相对疲软,下降至9.42%。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预期GDP增速有较大下行,销气量同比下滑明显,如江苏省节后天然气消费量同比下降25%,浙江省管道气销量下降50%。

(2)盈利空间压缩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发改价格规〔2017〕1554 号)》中强调“建立起输配环节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制定独立配气价格,降低偏高输配价格”,大部分省份都将税后投资收益率控制在7%以内。2020年因疫情影响,多地政府出台利工利商政策,鼓励复工复产,天然气销售价格有不同程度下调,如成都市非居民用气价格下调10%。受政府调控政策制约,燃气行业销气毛利有一定下滑。

2019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标准原则上成本利润率不得超过10%,全国城镇公司均出现一定的安装收费下调。

2016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持续走低,2019 年整体出现负增长。城镇燃气行业的民用户接驳方面因房地产销售受到负面影响,接驳发展数量放缓甚至出现明显降低,加上政策对接驳毛利的限制,整个燃气行业接驳毛利有一定下降。

(3)同行竞争

我国终端燃气销售行业已形成了众多中小燃气公司、燃气集团公司并存的燃气行业体系,私营、国企和外资多种经济形式并存。2019年7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取消了城市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燃气、热力管网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城镇燃气行业从政府政策上呈现进入壁垒降低。燃气集团公司在并购中,可能多个集团公司对同一项目开展并购沟通,存在不断哄抬价格的情况,被并购者议价能力提高,燃气集团公司并购成本可能高于预期。

(4)上游直供用气和LNG点供用气

对于用气量较大的大型工商业用户,存在三大石油公司以直供形式争抢大型用户;而大型用户在场地足够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在LNG价格低谷使用LNG点 供等形式采购天然气。这需要燃气集团公司加大力度协调政企关系和营商环境,依托特许经营权的优势守住经营区域。

2.4 燃气集团公司横向并购可能的机遇

(1)燃气行业发展

2019年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长达3 000km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首年供应量为50亿m3,初步计划2023年全线投产,最大供应量可达到一年380亿m3,从整合天然气管网建设到天然气供应量上,均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在供需关系上,去年部分国家和地区新探明多出天然气田,加之页岩气的开展,国际LNG现货价格的持续走低,中期内如2017年的气荒情况预计难以再现,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2)燃气集团管网连通

燃气集团公司在项目公司数量密集或用气量较大的区域,可在集团层面建设应急调峰储配库或者由集团统一与上游协商燃气气量,并打通管网连接,形成协同效益,保障调峰用气。

(3)行业整合机会增加

随着成本监审、接驳费改革、上游直供压力、燃气价格管控等,导致城镇燃气企业逐步告别高毛利时代;政策及环境的变化,民营企业、小型燃气企业承受全方位的经营压力,出售意愿增强,已有中油金鸿、重庆民生等燃气企业主动寻求出售,燃气集团公司对行业整合机会增加。

(4)新区域竞争

伴随城镇化发展和城镇化新区域发展规划,已出现新的尚未明确燃气特许经营权的城市发展区域,此类区域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天然气需求规模显著提升。结合中国经济的发展,招商引资将是各地政府改善当地经济的重要途径,政府欢迎并积极与大型企业接洽,加大力度招商引资。燃气集团公司全方位与政府对接,争取新区域的特许经营权,将极大程度打开终端燃气市场,取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5)增值业务发展

燃气集团公司横向并购取得新的经验区域后, 依托其强大的集团实力,除传统的燃气业务外,积极发展增值业务,港华燃气和华润燃气均涉及燃气具销售业务,通过销售其下港华紫荆和华润百尊燃气具业务,占据燃气具业务市场,为集团利润贡献力量。

3 燃气集团公司横向并购风险提示

从燃气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燃气集团公司一方面对既有的燃气公司发展传统燃气业务和增值业务, 另一方面继续积极开展横向并购,以并购燃气公司为起点,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并购后的燃气公司运营效果,深挖公司内部潜能,积极发展传统业务和增值业务,以实现利润增长点。

行业的快速增长绝大多数归功于新客户群体的拓展,对燃气集团公司的发展来看,横向并购是对燃气集团公司发展影响较明显的增长模式,可能是利润新的增长点,也可能是无良好业绩甚至亏损的起点。盲目投资并购和谨小慎微常常是一念之差,在燃气集团公司的横向并购中,可多结合目标市场、并购收益、财务风险等方面考虑收购的可行性。

(1)区域竞争风险

结合国内天然气行业发展趋势,利用企业自身的优势,并购燃气公司,可以考虑下属燃气公司周边的燃气公司,以形成区域整合;可实行农村煤改气项目的乡镇燃气项目新兴燃气区域;结合城市发展规划的新兴居民区域或者工业园区域等。

然而在燃气集团横向并购中,预测盈利能力强的燃气公司,往往并购竞争对手较多,竞争激烈;并购价格不断哄抬,并购成本可能远高于预期。燃气集团公司综合公司自身发展、被并购企业未来发展等因素,审慎投资。

(2)市场价格风险

城镇燃气行业的主要业务,燃气销售价格随着各地配气价格监审的落地,燃气销售终端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居民接驳业务随着国家发改委燃气工程安装费规范调整,已经出现了一轮价格下调。城镇燃气行业发展来看,未来将是一个长期控价的趋势,燃气行业的销气毛利和接驳毛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燃气行业在横向并购方面,随着政策出台后市场价格的下调,未来被并购区域的盈利能力可能出现低于预期甚至利润率骤降。

(3)财务风险

由于燃气公司前期投资成本较大,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可能出现财务风险,包括但不限于违约资金拆借、违规资产抵押等。燃气集团公司需合理判断并购目标公司的财务状况,包括被并购公司的财务管理的合规性分析、并购基准日公司财务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是否存在违规关联方资金拆借等资金风险、燃气销售价格和接驳安装费用是否符合政府定价等。

(4)安全风险

燃气公司因为管网建设标准执行程度不同,加上管网建设有一定年限,出现的缺失燃气管网图、已建成管网埋深不够、存在铝塑架空管网、腐蚀生锈管网等安全风险。燃气集团公司并购燃气公司,对原建成管网需要进行梳理后,可能存在投入较大的燃气管网改造维护成本,这也可以看作是间接投入的项目并购成本之一,可能导致项目的投资并购成本猛增。

燃气集团公司在并购目标公司时,需要尽可能的取得目标公司的管网图等工程资料,对管网、调压设施及时进行现场勘察检测,应用GIS系统完成燃气管网的信息化管理,完成符合集团和国家标准的安全认证,防止燃气管道、储配设施等发生泄漏或者爆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