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石油储气能力建设新思路

日期:2021-05-07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熊建嘉

国际燃气网

2021
05/07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天然气消费量 储气基础设施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行业迅速发展,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在国家能源体系中重要性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储备能力不足等问题凸显,成为制约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和行业健康发展的突出短板。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推进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2016年底,中国石油成立储气库公司,进一步加快储气库建设,在季节调峰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围绕加快推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储气库作用,近日,记者采访了储气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熊建嘉。

记者: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国内外储气库发展情况吗?

熊建嘉:从世界范围看,全球目前共有697座地下储气库,总工作气量2100亿立方米,约占全球天然气消费量的12%,主要分布在北美、欧盟等国家。

国内储气库建设历经20年,经过起步探索期,已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投资、建设、运营主体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和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

截至2020年底,中国石油在役储气库群10座,在建储气库群6座,已初步形成东北、华北、西北、西南、中西部和中东部六大储气库中心的发展格局。2018年12月,中国石油盐穴储气库技术研究中心成立;2019年12月,储气库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标委会)成立;2020年6月,中国石油储气库评估中心成立,专业机构和业务平台搭建起来,管理优势初步显现,发布行业标准8项,发布企业标准27项。

记者:过去一年,中国石油在储气调峰能力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熊建嘉: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大衰退和油价下跌等重大困难挑战,公司党委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化“四精”管理,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2020年全年新增工作气量创历史最大增幅,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2020年,储气库评估中心成立,公司运营平台更加完善,具备做专储气库分公司、做实储气库有限公司的条件和基础。调峰能力明显提升,2020年,中国石油储气库业务全年新增工作气量25.17亿立方米,为历年最大增幅,形成工作气量128.81亿立方米。特别是2020~2021采暖季保供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调峰范围已经覆盖京津冀等10余省区市,惠及4亿人口,高月日最大采气量1.34亿立方米,调峰能力比上一采气期最大日采气量增加了2600万立方米,同比提高了24%。市场化经营取得新进展,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市场营销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合资合作工作,与山东等地方企业签订盐穴储气库《合资框架协议》;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与意大利SNAM公司等进行交流,探索与国外公司开展储气库建设、运营、技术及商务合作。同时,在提质增效、疫情防控、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新成果。

记者:当前储气库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熊建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对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推动能源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等方面提出要求,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对供气企业储气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加快储气能力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落实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倒逼国内能源生产消费体系重构,地方政府与中国石油合资建库、租赁库容等需求强烈。尽管近年国内不断加大储气能力建设力度,但工作气量增长难以与天然气销量增长相匹配,冬季通过压减工业用气保障居民用气现象时有发生。加快储气能力建设是集团公司战略部署。集团公司要求,必须在降低油气开发成本、加快发展天然气的同时,加大节能减排,积极布局新能源,积极参与碳交易。集团公司规划在全国形成六大储气中心,工作气量达600亿立方米以上。集团公司明确要求,必须完成2023年储气能力建设目标,理顺储气库建设与管理机制,研究建立储气库内部市场化运营机制。

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储气库建设明显滞后,国内储气库工作气量仅占销售气量的4%左右,远低于世界12%的平均水平。二是优质资源缺乏、建库成本高,天然气资源区与主要消费区分离,建库资源分布不均。三是市场化不充分,季节性定价和调峰定价还未全面推行,天然气价格不能及时反映供求关系,储气库市场化经营空间有限。四是天然气产供储销角色定位还需进一步明确,不同储气设施之间,实现资源统筹、高效配置难度大。五是基于地质体、井筒和地面的完整性管理处于起步阶段,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还处于建立和完善阶段。六是储气库信息化标准不统一,功能不完善,与业务融合不紧密,数据价值未能充分体现,数字化转型难度大。

记者:“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在储气库建设上主要任务都有哪些?

熊建嘉:“十四五”期间,我们主要是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储气能力。按照满足国家储气能力建设目标,2023年中国石油储气库储气能力需求88亿立方米,2025年95亿立方米。要通过强化设计方案优化、工程建设组织、合规管理、过程管控和项目督导,确保质量安全受控,完成新增调峰能力目标。

二是推进科技创新。“十四五”期间,加大储气库科技攻关力度,重点科技部署10项、配套技术系列28项。在“十四五”规划中强化数字化,推进储气库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管理层级优化、降低安全风险、减人增效的目标,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三是深化QHSE管理。抓好完整性管理,确保本质安全,落实风险分级管控与安全隐患排查的双预防机制建设,强化过程管控、事故预防和监督考核,坚决防范安全环保事故发生,实现储气库清洁生产、安全发展。

四是强化管理创效。要深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聚焦“两利四率”,强化市场营销工作,积极推进合资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

五是打造专业团队。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能打胜仗的专业团队,打造行业领军人才队伍,使之成为本专业的专家和储气库的行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