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非洲特大LNG项目因恐袭陷入停顿,连道达尔也无能为力

日期:2021-05-18    来源:清泉能源SpringEnergy  作者:油涌如泉

国际燃气网

2021
05/18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项目 LNG储罐 LNG工程

近期,传来了法国道达尔能源(Total Energy)集团在东非莫桑比克总投资达200亿美元的巨型LNG项目,因不堪忍受当地恐怖袭击,而遭遇搁浅的消息。

4月26日,道达尔公司宣布,其主导投资建设的莫桑比克1区LNG项目,因所在Palma(帕尔马)地区发生的恐怖袭击导致当地数十人死亡,而不得不对该项目宣布“不可抗力”。Palma镇位于莫桑比克北部的Cabo Delgado(德尔加杜角省),离LNG项目建设工地只有数公里的距离。这是3月24日Palma镇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后,道达尔经过评估,不得已对外做出的“不可抗力”宣布。这意味着,如果当地的安全形势得不到根本性、长期性的好转,项目将持续停工。据说,道达尔已经放弃现代造船17艘LNG运输船(LNG Container)的建造合同。

此类高达数百亿美元的巨型LNG项目的启动与暂停绝对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宣布“不可抗力”肯定是一项艰难的决策。即便是道达尔这样拥有全球顶尖LNG投资运营与安保防恐能力的能源集团,对此也一样无能为力。

一、东非世界级天然气大发现激动人心,道达尔成功接盘安纳达科公司在莫桑比克的LNG项目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东南部、非洲东海岸沿线,南邻南非、斯威士兰,西界津巴布韦、赞比亚、马拉维,北接坦桑尼亚,东濒印度洋。本来,这个国家只是非洲地区众多默默无闻的“小国穷国”,其发展指数排名全球垫底。

然而,2010年前后在该国北部近海的鲁伍马(Rovuma)盆地,因陆续发现世界级的天然气气藏而震动全球,成为全球油气投资和勘探开发热点地区。有两家石油公司是此次“超级发现”的先驱者和最大赢家:意大利埃尼(ENI)集团公司美国独立石油公司安纳达科(Anadarko)。其中,埃尼公司发现了鲁伍马深海4区Coral气田,其探明可采储量1.97万亿立方米(约70个TCF);安纳达科发现了鲁伍马深海1区Golfinho/Atum气田,其可采储量2.12万亿立方米(约75个TCF)。两者绝对堪称世界级气田,预计分别可建成年产1500万吨LNG左右。

2019年8月5日,鲁伍马深海1区Golfinho/Atum气田开发方案正式启动,标志着项目进入大规模投资期。原作业者Anadarko于2019年8月被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收购,随后,道达尔公司以39亿美元的价格从阿纳达科手中收购了26.5%的股份,并成为项目作业者。而阿纳达科公司原100%的股权经过一系列稀释和资本运作,如今变更为七家合作伙伴共同拥有:道达尔26.5%、Mitsui (日本三井)20%、Beas Rovuma Energy Mozambique Ltd 10%、BharatPetro Resources Ltd 10%, OVL(印度国油旗下的国际公司) 10%, PTTEP(泰国石油) 8.5%、ENH (莫桑比克国家石油公司)15%。看得出,道达尔集团接管安纳达科公司成为项目新的作业者,负责这个200亿美元总投资的巨型工程。而且,Golfinho/Atum气田群水下部分的工程、采购、建设和安装(EPCI)由TechnipFMC(德希尼布)和Van Oord组成的联合公司负责;管缆(Umbilical)建设由Oceaneering公司负责。

顺便说一句,鲁伍马深海4区Coral气田目前由埃尼、埃克森美孚和中石油组成的联合公司Mozanbique Rovuma Venture负责作业,三家公司的股权分别为35.7%、35.7%和28.6%。2019年9月30日,联合公司开始启动项目建设,开始钻生产井。

(1区和4区LNG项目建设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二、困扰外国石油公司的最大问题是,莫桑比克政府无法遏制该国北部愈发猖獗的恐怖活动

莫桑比克的社会安全形势一直不太好。该国的反政府武装分子主要集中在北部和中部地区。尤以北部的反政府势力为最。

袭击德尔加杜角省帕尔马地区的恐怖分子原为当地土生土长的反政府武装势力,后来宣布效忠伊斯兰国(ISIS),成为伊斯兰国莫桑比克分支。今年3月10日,美国宣布将该极端组织列入黑名单,称其为“ISIS-莫桑比克”组织。3月24日,为报复美国和莫桑比克政府的“不公正对待”,才有了上述发生在Palma镇的袭击事件。

实际上,自2017年10月以来,这伙恐怖反叛武装的战斗机就一直在北部德尔加杜角省对平民发动暴力袭击,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570,000人流离失所,并有2500人左右丧生。当前,平民、能源项目和军事设施是恐怖武装势力袭击的主要目标,而且,袭击的频次活动不断增加。

这里梳理了近一年来,德尔加杜角省地区的恐怖袭击情况:

2020年3月,恐怖激进分子袭击了Mocímboada Praia镇。武装分子控制了空军基地、军营和港口。

2020年6月下旬,参与在德尔加杜角省建设的LNG项目的8名当地员工被武装恐怖分子的战斗机打死。

2020年8月上旬,伊斯兰国武装恐怖分子驾驶战斗机在莫桑博阿·德普拉亚市(德尔加杜角省)发动了攻击。莫桑比克军队证实,袭击者袭击了该城市附近的几个村庄,而且自2020年8月12日以来,该城市一直被恐怖分子占领。

2020年8月24日,道达尔与有关当局签署了有关1区LNG项目活动安全性的谅解备忘录(MOU)。一个联合特遣部队(莫桑比克与葡萄牙的联合武装部队)宣称将确保该项目在Afungi及整个行动领域的安全。

2020年9月9日,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控制了位于德尔加杜角省附近的Metundo和Vamizi群岛。

2020年9月中旬,道达尔集团首席执行官潘彦磊(Patrick Pouyanne)会见了莫桑比克总统菲利佩·纽西(Filipe Nyusi),讨论了该地区的安全形势问题。

2020年11月11日,新闻报道,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德尔加杜角省杀害了50多人。

2020年11月19日,莫总统纽西表示,该国欢迎任何外部军事支持,以在莫桑比克北部与伊斯兰国叛乱分子的战斗中获得胜利。据当地媒体报道,莫与欧洲、美国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合作已经开始。

2020年12月7日,叛乱分子袭击了穆特地区,该地区位于道达尔主导的1区LNG项目约20公里处。莫桑比克军队与南非私人团体戴克咨询公司(Dyck Advisory)共同击退了袭击者,但局势仍然非常危急。

2021年1月上旬,叛乱分子袭击了Monjane市之后,袭击了基图波村。道达尔决定大幅减少项目员工。

2021年1月中旬,纽西总统会见了时任坦桑尼亚总统J.Magufuli(马古富力,3月17日因心脏病去世,一说是因新冠肺炎去世),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叛乱分子。

可见,单靠莫桑比克政府的力量,已无法遏止反对派武装的暴恐袭击,特别是莫桑比克的北部天然气富集地区的安全态势持续恶化,已严重威胁到道达尔等外国石油公司的投资和运营。

虽然有报道称华盛顿已派遣特种部队到德尔加杜角省协助莫桑比克的军队和安全部队对抗反政府武装,但显而易见,民众和当地外国公司对政府维护安全局面的信心已烟消云散。

就在3月24日帕尔马遭遇大规模袭击的前一天,道达尔还表示,在得到政府的“项目25公里范围内绝对安全”承诺后,公司正准备将工作人员调回现场。但事实情况已经说明,项目现场还远未达到安全级别。

三、项目延迟投产将阻扰东非地区成为全球LNG供应的一极,政府因迟迟得不到天然气收入也陷入无力抗击恐怖分子的困境

无论是莫桑比克鲁伍马1区还是4区项目,均是由国际顶级豪华财团投资运营的特大型项目,其承包商、供应商和服务商也是全球一流的。如果一切顺利,莫桑比克预计2025年前后将成为全球天然气生产国/出口国中的“新贵”,其天然气年产量预计将达到800亿方左右,将显著改变全球天然气及LNG生产和出口格局。如果一切顺利,莫桑比克或将演绎另一个“因油(气)而富”的神话。

然而事实是,道达尔在4月底确认已撤出该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员,除了宣布不可抗力外别无选择。该公司表示,希望政府及其区域和国际合作伙伴能够“持续”恢复德尔加杜角的安全与稳定。

“所有这些事情发生之后,谁愿意冒着生命危险从事该项目?”一位具有数十年在非洲工作经验的西方承包商如是说。

莫桑比克LNG项目的延误已成必然。

最初,外界一直对道达尔和埃克森(含埃尼)主导的莫桑比克两大LNG项目抱有信心,认为将在2025年前投产,并给全球天然气市场每年至少注入3000万吨LNG的新的销量,预计能实现100亿美元左右的年销售收入,其中相当部分由政府所得。估计纽西总统一想到这些就会喜上眉梢。

但恐怖活动的猖獗导致这一切均成为泡影。1区和4区这两个LNG项目是生产设施均在近海的陆地上,这就为恐怖分子的袭击提供了便利。道达尔已经宣布了不可抗力,埃克森和埃尼主导的4区项目建设进展估计也面临同样的困境。如果当初的设计不是在陆上,而是通过建设海上浮式LNG设施进行生产,让恐怖分子“望海兴叹”,则后续会避免很多重大风险。当然,目前特大型海上浮式LNG生产技术尚不完全成熟,这可能是道达尔没有采用该方式的重要原因(这一点有待专业人士的解读)。

道达尔在莫桑比克的遭遇只是外国石油公司当前在非洲投资运营所遇挑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非洲地区受到博科圣地、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影响和渗透愈加严重,加之非洲各资源国自身的政局动荡、治理能力不善等,数个问题交织在一起,导致外国投资者在非洲地区面临的风险持续高企。

非洲油气合作的合同条款相对优惠,得到了外国投资者们的普遍青睐。但若政府没有决心和勇气管控好本地层出不穷的社会安全风险,则投资者们只能望洋兴叹、望而却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