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上海天然气主干管网崇明-长兴-浦东五号沟B线隧道贯通

日期:2021-05-28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吴善阳

国际燃气网

2021
05/28
12: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供应 天然气管网 天然气管道

上海市天然气主干管网崇明岛-长兴岛-浦东新区五号沟LNG站管道工程B线隧道今天顺利贯通,向长三角能源网络互联互通迈出了一大步。本工程由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建设,上海建工基础集团承建。

上海天然气主干管网崇明-长兴-浦东五号沟B线隧道贯通

积极助力长三角能源一体化

构建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生态,能源是命脉基础。本工程积极策应长三角地区战略目标,深入践行区域能源供应安全、提升能源系统整体效率等时代要求。建成后将打通江苏和上海天然气管网的东部大通道,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上海市天然气主干管网,加快长三角区域天然气主干管网互联互通,长三角地区战略互保及应急保障能力急剧提升。同时,也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消费方式转变贡献绵力。

“申兴”破浪越江新百年

本工程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法施工,隧道全长约6931米,内径为?3.4m,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小直径过江盾构隧道。隧道设计年限为100年,工程于2019年6月盾构始发,在长江入海口主航道先后穿越了沼气层、浦东长兴岛两岸四座堤坝,共历时708天,最终于2021年5月28日隧道完成一次性掘进贯通,后续隧道内将敷设一根6.0MPa,DN800的超高压天然气管道

小“身材”,大“布置”

作为国内首条7公里小直径越江盾构隧道,没有可借鉴的同类项目经验。施工过程中需完成?3.4m小断面下空间布局,同时解决长距离测量、通风、运输,实现安全、高效生产目的。项目集合各方优势资源,组建专业技术团队,针对盾构设备选型、针对性配置及隧道内施工关键技术等开展技术攻坚,通过三维建模,实现隧道空间精细化布局。引进新能源电瓶车、整体式横移平台、遥控式岔道,组建水平运输体系,实现长距离高效安全运输;定制小型大功率泥浆泵,实现信息化远程操控,并引入新型轻质高分子管材,搭建安全、高效的后配套泥水循环系统;优选大功率变频通风机与高性能风管,攻克超长距离、无接力、一次性隧道供风难题。

智能引领“智慧盾构”

针对超长小口径隧道测量这一难点,特引进VMT激光导向自动测量系统,实施自动反馈测量数据,动态监控隧道偏差;并在盾构进入接收井前150米陆域段,采用独有超声波探测技术与垂直套管工艺,进行贯通测量,确保盾构精准进洞。此外,隧道内搭建了网络平台,配备定位芯片、移动电话、感应报警等信息化设备,在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同时也为施工人员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盾构隧道内超常规的施工布置对施工过程中管理提出极大挑战,项目通过建立一套PLC自动化控制系统,可连控进排泥控制系统、通风控制系统、监控系统及报警系统,实现远程化、数字化、可视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确保各项施工布置充分发挥效能,实现“智慧盾构”。

政企党建聚合力,和衷共济过江管

本工程是上海市重大民生工程,为实现工程平稳、有序推进,在项目启动之初就种下党建“种子”,探索重大工程项目在“党建联动”效应下的实施效果。管网公司党委、基础集团党委等12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各方的党建优势,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现场施工的强心剂。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史联组学习进工地”“歌唱祖国工地快闪”“抗疫志愿者”“保护绿色大堤”等系列党建联建活动,形成促进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的重要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