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奋战储气库!窜气5年的“气窟窿”终于堵上了

日期:2021-06-15    来源: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5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石油 文96-储14井 储气库产能

近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井下特种作业公司ZY-CZ864队干部员工历经81天艰苦奋战顺利完成文96-储14井井口安装,挤堵封井后试压一次合格,这次施工终于堵住了文96-储14井这个环空窜气长达5年的“气窟窿”,消除了井控安全隐患。

文96-储14井是中石化储气库分公司渝济管网线上文96储气库的一口注采气井。在注气过程中发现技套、表套环空起压,近几年来,该问题经多次处置,一直未从本质上解决。井控安全隐患就像扎在该区块的一根刺,使文96储气库下步达容、扩容项目建设及运行进度大受影响。

开工验收

该井自2012年投产后,因盐层段地层蠕动导致油层套管变形、缩径严重,挤压原井注采管柱造成硬卡钻。

经测井数据分析,在油管卡点以下可能存在较长的多处套变。若在井内留有较多油管的情况下实施挤堵气层作业,则大概率会出现堵剂在井内凝固后“偏心”、进入产层堵剂量达不到完全封堵要求等隐患。

为此,甲方决定对该井实施封井处置作业。ZY-CZ864队于3月15日搬上该井,项目部技术组与井队技术人员积极讨论定夺措施。3月19日,连夜实施压井作业,期间仅放喷点火就持续了8个小时。随着近10米高的喷射火焰逐渐熄灭,ZY-CZ864队乘胜追击,鏊战 14小时成功完成压井。

因该井油管柱的丝扣连接极为松散,无法实现成串打捞,尤其在打捞原井油管的过程中,盐层段油层套管内径由154.78毫米缩径至108毫米,鱼顶位于变形点以下40厘米处,铅模打印显示鱼顶紧贴油层套管壁,常规打捞工具根本无法进入落鱼内腔,打捞油管难度极大。在项目部技术室指导下,ZY-CZ864队通过地面模拟推敲措施方案,严密整合技术数据,定制加工打捞工具,保证了打捞一次成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