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吐哈油田开启油气当量再上三百万吨新征程

日期:2021-06-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师啸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3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当量 能源安全 天然气储量

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庆祝吐哈油田开发建设30周年之际,吐哈油田部署在准噶尔盆地阜康断裂带吉南凹陷的首口风险探井——萨探1井取得突破,展现出亿吨级规模勘探新领域。这是“十四五”开局,吐哈油田在新的资源接替地绽放的希望之光,也在吐哈油田能源开发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逐梦大漠戈壁,鏖战火洲盆地,走过30年历程的吐哈油田,胸怀报国志,恪守兴油责,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新疆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截至2020年底,先后落实了7个油气富集带,开辟了超深稠油、致密砂岩油两个亿吨级大场面,累计探明油气田25个,为国家贡献油气当量8365万吨。

1989年1月5日,吐哈盆地台北凹陷台参1井在侏罗系喜获工业油流,被誉为当年中国石油工业的“第一枝报春花”。1991年2月25日,吐哈石油勘探开发会战指挥部成立,以玉门油田为主体的1万多名石油人西出阳关,开启了探寻吐哈盆地油气宝库的壮举。

30年来,党领导吐哈石油人英勇奉献,顽强拼搏,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煤成烃”理论的突破,开启了我国侏罗系煤系地层整装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新纪元。复式油气聚集规律的发现,对我国勘探和开发建设一系列重要油气田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参考作用。气水交替混相驱开发技术的探索,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一系列创新突破,深入诠释了吐哈石油人践行初心使命、不懈探索奋斗的生动实践。

吐哈石油人无论是石油会战的快速起步,还是面对“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难题,始终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中国石油企业精神和吐哈会战“四种精神”相融合,坚守五种文化品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陆上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部署,改变传统会战模式,按照“两新两高”工作方针,构建新型“油公司”体制,为我国石油工业走向市场经济积累经验。

在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的同时,吐哈油田高度融合企业“三大责任”,造福新疆各族人民,修公路、建水库、援建希望学校……石油人走到哪里,发展成果就惠及哪里。扎实开展南疆“访惠聚”驻村工作,实施帮扶项目114个,吸纳转移就业劳动力398人。向乌鲁木齐和周边地市累计供气近150亿立方米。25年不间断对口帮扶,助力巴里坤县脱贫攻坚摘掉贫困帽,受益群众10万人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吐哈油田强化使命担当,加快业务规划,矢志找油找气,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尽好央企责任、贡献吐哈力量。如今,在准东新区, 吐哈油田仅用两年时间,就发现了石树沟凹陷亿吨级页岩油勘探新领域、石钱滩凹陷300亿立方米整装石炭系天然气储量,拓展出阜康断裂带东段2000平方千米立体勘探新领域,实现了新凹陷新层系风险勘探重大突破。

“十四五”开局之年,吐哈油田制定“创新、资源、人本”三大战略,明确油气当量再上300万吨的奋斗目标,开启新征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