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强化措施降电耗

日期:2021-06-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4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田 电网 集气站

今年以来,江汉油田能源公司涪陵水电信大队采取合理调度电网运行方式、科学推进压缩机经济运行等措施,努力降低涪陵页岩气田运行电耗。1—6月,涪陵页岩气田累计节电200多万千瓦时。

合理调度电网运行方式。该大队充分利用35千伏焦石变电站、梓白变电站、页岩气田35千伏光华变电站等,对气田用电区域及设备进行分区供电,降低了线路损耗,提高供电质量,保障电网经济运行。该大队还统一协调各施工单位进度,减少电力线路停电次数,最大限度减少停电对采气生产影响。

科学推进压缩机经济运行。近年来,气田加大增压开采力度,压缩机运用数量逐年增多,而压缩机是耗电“大户”,特别是当单井产量下降时,就会形成“大马拉小车”状况,产量效益还不及电能消耗,该大队根据各集气站产量情况,合理投运压缩机,对“大马拉小车”的平台坚决退出压缩机使用。加强压缩机经济性能研究,分析研究不同厂家、型号、额定电压的压缩机在不同管网压力、进气压力的能耗差异、压缩机单双冲程应用效果等,从安全经济的角度出发进行优化,从而降低生产运行成本,并为每台压缩机接入电容器,运用无功补偿技术降低线损,使电网功率因数保持在0.90以上,提高电网运行效率。与此同时,该大队强化压维机保养工作,将压缩机电量、进口压力、出口压力、流量远传至信息平台,电气运维人员通过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依据压缩机单耗数据,指导压缩机的保养维护工作,对压缩机的动力系统进行检查和保养,确保压缩机工况正常,电耗正常。

积极选用节能设备。该大队优化产能建设配套能耗设备设施的选型,在采购时优先考虑电气设备的先进性、节能性,选用的电气设备,从高压变压器、低压变压器、电机到电动泵等尽可能采用节能型设备,确保证各条线路功率因数达0.9以上。

优化集输系统运行参数。该大队围绕工艺提升,对生产井产量下降原因进行科学分析,依据不同情况实施泡排、气举、放喷等工艺,最大限度增加站点产气量,相应地降低单位气量电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