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宋扬 姜勇:关于组建北京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的建议

日期:2021-08-17    来源:中国国际LNG峰会暨展览  作者:宋扬 姜勇

国际燃气网

2021
08/17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交易 天然气开采 天然气生产

北京市委十二届十六次会议指出,2021年要在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同时,应聚焦城市副中心等区域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基于独特区位优势,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京津冀及北方地区天然气交易服务枢纽,对绿色产业区域协同发展、产业及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建设绿色北京、保障首都及区域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的作用与必要性

北京天然气消费总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2019年消费量187.3亿方,占一次能源比重34%,为最大能源消费品种。清洁供暖面积已达98%,采暖季低温寒潮天气使保供调峰压力增大,甚至出现“减煤复燃”。在油气行业“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改革背景下,应加快推进北京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建设。

1、交易中心的作用

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协调天然气生产、储存、交易和运输枢纽。交易中心有两个核心功能:一是在天然气系统中实际连接天然气开采、液化厂、输气管道、储气设施、LNG接收站、城市燃气等产业链上下游各节点;二是通过竞争确定气价,形成区域内定价主导权,以市场化平衡供需,维护能源安全。

2、交易中心是支持减排履约目标的绿色复苏新举措

2020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我国经济逆势增长,同时,我国业已宣布“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气候雄心目标,彰显绿色复苏决心。北京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将成为京津冀能源转型重要载体之一,提升首都经济圈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北京已获得由国际燃气联盟(该组织成员覆盖97%全球天然气市场)组织的2024年世界燃气大会主办权,届时交易中心可作为天然气“北京价格”宣介,提升首都天然气定价影响力。

3、交易中心是天然气市场化的必要手段

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要推进油气管网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适时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健全竞争性油气流通市场;新版《中央定价目录》将“天然气门站价格”从目录移出;去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今年1月国办转发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均明确要求,推进能源等公用事业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

上海、重庆、深圳、浙江已先后组建运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而北方天然气消费量占全国半数以上,目前长江以北却没有一家。北京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的建立,将从地域上填补北方地区天然气交易场所空白,为京津冀及北方地区理顺能源价格机制、冬季供气安全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4、交易中心将推动天然气供应链区域融合发展

交易中心将形成强大网络效应。京津冀及北方地区天然气市场参与者通过交易活动降低成本、减少议价,参考价格、标准化合同可节约交易时间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市场多元化。北京高峰日用气供需矛盾突出,若未来频繁出现极端低温天气,保供形势亦不乐观。交易中心将极大促进除行政手段外的天然气供应渠道多样化,整体提升区域能源安全性。

二、建设北京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的可行性

分析国内外交易市场特征可知,天然气贸易枢纽应同时具备物理基础和市场基础。物理基础包括气源汇集、加工储存、运输集散系统。多气源汇聚区具备高效汇集气源优势,需满足位于管道气结点区及拥有LNG接驳港口的双重条件;储存是调节供需平衡的必要条件,便利的陆路、航运是交易市场顺利运转的基本保障,事关终端用户使用成本。市场基础则包括制度、交易平台、定价机制等。

北京城市副中心已具备建成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充分条件。

一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在地理位置上处于天然气管道、港口、储气库的中心,以东有中俄东线、永唐秦管道(陕京管道入京重要通道),以西为北京城区管网10兆帕大环接收门站节点,以南为天然气枢纽交割点永清站、大港等储气库群、天津和唐山LNG港口,以北有大唐煤制气、陕京四线等,同时具备槽车运输向周边地区点供能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各气源进京通道关键结点,为典型多气源汇聚枢纽。

二是周边储气和LNG接收条件日益成熟。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内有大港储气库群、华北储气库群、苏桥、板南库群和文96等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超67亿方;天津南港、唐山曹妃甸是渤海湾最繁忙的LNG运输港口,已投产接卸能力为2900万吨/年。

三是京津冀及北方地区巨大和稳定的天然气市场需求。2019年,仅京津冀及山东、山西两省天然气消费已占全国24.4%,且该比例已连续五年持续攀升。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大气污染持续改善等仍将进一步扩大区域工商业用气需求。

四是大型天然气企业和调度中枢驻地北京。北京驻有“三桶油”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等总部机关、外国油气公司驻华办事处或分公司、相关科研院所等,是全国调度运行控制中枢,其中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下一步划归国家管网)是全球调度运行管线最多、管道运送介质最全、运行环境最复杂的长输油气管道控制中枢之一。

五是能源现货交易和电子交易平台初具规模。北京已有电力交易中心、石油交易所、环境交易中心等能源类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天然气作为主力能源应尽快建立交易中心完善北京地区能源市场体系。

三、组建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的几点建议

综上分析,2021年应加快推进北京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组建,打造京津冀天然气绿色产业协同发展“桥头堡”。

1、尽快组建天然气交易中心

尽快研究组建规范透明、功能完善的北京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实现能源交易、信息交流、金融服务、推动转型、国际合作等重要功能,加快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2、积极推进与国内交易中心深度调研合作

积极协调推进对上海、重庆等地天然气交易中心深入调研与合作,在组织机构、业务范围、技术方法、管理方式等方面汲取关键经验,规避重大经济风险和能源安全风险,有助于结合京津冀与北方地区特点因地施策、科学运营。

3、加强天然气交易市场风险管理

从国内外经验看,天然气交易中心成立带来诸多益处的同时,短期内也存在由于交易系统设计缺陷造成潜在风险,如对既有市场结构冲击、短期价格震荡等,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及配套规章制度,有效控制交易活动中产生的影响城市供气服务的风险,推动北京能源产业发展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