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西南油气联合攻关地震含气性检测初见成效

日期:2021-08-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显贵 马昭军

国际燃气网

2021
08/23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 含气性检测 钻井产能

日前,西南油气分公司与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联合攻关的地震含气性检测技术初见效果。

在川西凹陷及斜坡区,侏罗系勘探开发研究对象主要是河道砂岩,具有砂体叠置、储层薄窄致密、非均质性强、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不同河道的含气性存在较大的差异,同一河道非均质性差异也大,钻井的产能差别较大,储层饱含气、气水同产及产水特征差异小,勘探开发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为此,西南油气分公司与南京物探技术研究院成立联合攻关组,专门攻关研究有针对性的地震资料含气性检测技术。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攻关研究人员在地质理论指导下,结合地震、测井和钻井资料,充分吸收和借鉴已有的技术,研发了基于匹配追踪算法的QgVa致密储层含气性预测技术,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基于概率神经网络智能化学习算法,研究提出了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殊含气饱和度预测技术,目前已在中江气田应用初见成效。

这项特殊含气饱和度预测技术的成功研发,促进了西南油气分公司物探技术进步,填补了技术空白,有力支撑了中江气田的开发研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