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长庆油田“两简一合”实现高效排水采气

日期:2021-09-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薛涛

国际燃气网

2021
09/01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排水采气 工艺 天然气产量 气井

“简化柱塞气举比常规柱塞气举节省作业时长达70多个小时,可降低成本27%。”8月30日,在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苏54区块开发现场,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技术人员贾友亮介绍,“简化柱塞气举技术的突破,为苏里格气田排水采气提供了高效的解决办法,为气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苏里格气田资源丰富,但是“低渗、低压、低丰度”的气藏特性,决定了其单井控制储量小、非均质性强、连通性差、压力恢复缓慢,呈现出“单井产量低、开发效益差”的局面。另外,随着气井生产年限的不断增加,气井内气水关系复杂,气井出水成了制约天然气产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为延长气井生命周期,充分发挥单井产能,提高气井最终采收率,长庆油田按照“一井一法一工艺”管理思路,对低产和产水气井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广泛开展柱塞气举排水采气工艺试验。目前,由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简化柱塞气举技术在苏里格气田试验获得成功,措施时间由常规的3天缩短至2小时,实现了气井排水采气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柱塞气举作为排水采气的优选方案之一,可以有效消除井底积液, 减小井筒内生产层的回压,防止气井水淹,从而达到延长气井生产时间,提高单井产量的目的。但是,由于传统柱塞气举地面装置流程复杂,柱塞气举周期较长,对现场工作人员要求较高且存在一定作业风险。为有效提高柱塞运行效率,降低作业成本和减少人员操作风险,长庆油田围绕井口工艺简化、井下工具投放工艺简化、控制阀功能整合3方面统筹优化,形成了柱塞气举“两简一合”的设计方案,有效简化了柱塞气举工艺,提升了自动间开效能,大大提高了柱塞气举质量和效率。

长庆油田简化柱塞气举技术相比常规工艺,优化了井下钢丝作业以及井口流程恢复过程,实现了工具及装置投放即安即用,使措施成本较常规柱塞气举下降27%。另外,简化后的防喷管高度由原先的1.08米缩短至0.8米,而承压等级、到达信号采集功能以及排水效果不变,措施应用更加可靠便捷,气井平均日增产0.2万立方米,极大拓宽了柱塞气举技术在气田开发中后期的应用边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